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370亿鹤山核燃料项目正式被否 中核集团陷停、换两难

2013-07-15 00:55:25

昨日,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宣布将中核集团广东鹤山龙湾工业园项目取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昨日(7月14日),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宣布将中核集团广东鹤山龙湾工业园项目取消,此时距项目“稳评”公示过去刚好10天。

过去几天来,由于饱受公众质疑,当地政府的表态一变再变:先是将公示期延长10天,继而称“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再到昨日最新的口径——坚决取消。

鹤山项目被取消后,中核集团是暂停该项目,还是换址另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联系该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鹤山项目被取消后,这些前期的投入将面临损失。同时,由于公众对核工业本身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中核集团在换址过程中也难免遇到同样的困难。

政府发红头文件取消项目/

《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于7月4日发布后,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

资料显示,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选址于广东江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由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229.0665公顷 (含配套设施用地4.912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0亿元,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设施,打造“一站式”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链。

不过在上述《公示》发布之前,围绕该项目投建的一系列举动早已开始。

2012年初,中核集团审议通过了核燃料产业园区规划及建设方案,并成立了核燃料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开始组织专业人员在江苏、福建、广东和天津等沿海省市甄选厂址。最终,鹤山市凭借地理及资源优势在全国40多个备选厂址中胜出。

今年3月31日,项目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核燃料总公司与鹤山市共同签署了 《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用地协议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其评估工作于今年初启动。

“评估是两部分,一个是风险分析报告,一个是风险评估报告。我们是做分析部分。”负责风险分析工作的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内部人士陈伟雄告诉记者,此后,在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又由江门市诺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项目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及防范措施进行了评估并予以公示,以征求公众意见。

不料公示一出,遭遇多方质疑,强大的舆论压力导致当地政府态度一变再变。截至昨日上午,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对当地民众表示,市政府充分尊重民意,决定在江门取消这个项目,并以红头文件发出人民政府公告。他还称,江门是一个和谐民主开放的社会,市委、市政府已听到了大家的意见。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昨日告诉记者称,上述事件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亦带来了三点启示:一是用市场经济而非计划经济的思维处理核能与社区,环境的和谐相处问题;二是科学分析核能布局点的投资环境,防止被无端政治化,防止被机会主义的招商引资所忽悠;要同步多厂址比选;三是坚持开放,透明的核安全文化,重视公众参与,善用新媒体进行有效沟通。

中核集团另行选址难题/

“这是民意的胜利。”上述行业分析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项目在人口密度较为集中的地区选址,难免引发质疑与担忧。不过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中核集团鹤山项目的取消,将可能在日后引发连锁反应,比如中核集团选了新的地址,也同样有可能遭到当地民众的抵制。这不仅会对中核集团产生影响,对我国核工业的发展也可能形成阻力。

据新华社报道,中核集团鹤山项目之所以最终确定这一选址,或与邻近正在建设的台山核电站有关。而按照当初的协议,2020年前,鹤山龙湾工业园将建成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逐步成为具有标志性的亚洲核燃料加工及装备制造中心。

从进展情况看,投入颇为巨大。不仅中核集团方面消耗1年多的时间,极为看重该项目,鹤山当地领导也曾表示,该项目必须“快”字当头,鹤山各级各部门对该项目要做到贴身服务,密切跟踪项目评审、用地、用电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并力争在今年底前动工建设。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当地财政已投入14369万元全力支持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前期建设,包括征地拆迁补偿14012万元,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253万元,测绘、地质勘探及钻探费等多个前期评估费用104万元,有效配合市政府于5月中旬前完成4420亩征地任务,并交付450亩首期用地……

前述分析人士说,如今项目被取消,这些前期的投入将面临损失。不仅如此,国内民众对核工业本身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一直不高,中核集团在换址过程中也难免遇到困难,而且我国一些沿海的储备选址或需重新考量,核工业的未来发展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瓶颈。

《国务院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建或新建核电项目将只安排在沿海地区选址。

冯毅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后,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的脆弱性和低端化显露无疑,充实其高科技实体经济是当务之急。燃料加工项目正是这样的项目。“我相信,如果江门不欢迎,欢迎这个项目的地方很多。”

就鹤山项目被取消后,中核集团是暂时停下该项目,还是择机另外选址,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该公司寻求答案,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