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柳钢“意外发现”8000万存货 钢企调节利润成风

2013-07-15 00:55:23

7月12日,柳钢股份称,通过盘点备品备件,意外发现价值8126万元存货,计入2012年营业外收入。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7月12日,柳钢股份(601003,SH)称,通过盘点备品备件,意外发现价值8126万元存货,计入2012年营业外收入。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暴露了柳钢股份内控薄弱,有调节利润之嫌。这已是柳钢股份2012年第二次调节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采用这种做法的并非柳钢股份一家。在行业严峻形势之下,*ST鞍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众多钢企大玩会计政策,一时间调节利润成风。

柳钢两次调节利润

7月12日,广西最大的钢铁企业柳钢股份公告称,去年,钢铁市场形势严峻,为应对危机,公司积极挖掘内部管理效益等举措。经认真研究,以前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当期成本核算不真实,且形成大量账外物资,对此进行了整治。

2012年9月初,由公司领导组织部门对生产现场未使用的机旁备件进行清理核查,共查出已出库而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15万余件。由于未设机旁备品备件辅助账,公司参照最近同类备件采购成本,对每一件备件逐一定价,最后核实确认,该批备件价值8126.32万元。此次存货,全部计入公司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

“公司内部管理太粗放了,废旧物资都能堆积成山,东西买了一大堆,然后只用一点,或者都没用就废弃了。”上海一位审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备品存货列入哪个年度都不知道的上市公司,审计所可以判内控薄弱,出保留意见。”

负责审计的致同会计事务所认为,柳钢股份备品备件盘盈计入当年营业外收入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柳钢的管理水平还是很好的,(我对)这个情况不是很相信。”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业内人都知道冶炼1吨钢所需的铁矿石和煤炭以及其他备品材料,而柳钢股份做上述调整,很可能是进行利润调节。

实际上,柳钢股份类似行为在2012年就出现过一次。2012年1月18日,柳钢股份称,与同行业其他公司对比,公司现行折旧速度偏快,折旧年限偏短,加之此前加大了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主要围绕淘汰落后、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项目进行,完成了相关技改工作,对延长固定资产使用寿命起了很大作用。柳钢股份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包括将房屋及建筑物的折旧年限从20年提升至30年,机器设备从10至15年提升至15年。由此,2012年度可增加净利润超过4.25亿元,超过2011年未经审计净利润的50%。

资料显示,2012年柳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2.7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6%。若除去上述调节折旧增加的4.25亿元,柳钢股份2012年将陷入更大的亏损泥潭。

钢企玩会计手段成风

调节折旧增厚利润并非柳钢股份一家。在行业严峻形势之下,钢企大玩会计政策,调节利润蔚然成风。

据记者统计,2012年就相继有*ST鞍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调整固定资产年限,增厚利润。其中,鞍钢股份5年内进行了3次调折旧,华菱钢铁更甚,2012年半年内两调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更是鲜有先例。

此外,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钢企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盈利已非常艰难,地方政府开始慷慨出手,为亏损钢企兜底。

7月13日,地处辽宁的凌钢股份披露2013年半年报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预算,预计公司201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至4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凌钢股份屡次依靠政府补贴才勉强扭亏。今年一季度,凌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净利润亏损3503万元,之所以半年报实现扭亏,正是得益于辽宁朝阳市政府的“大红包”。

6月25日,凌钢股份收到辽宁朝阳市财政局财政补助资金3.5亿元,其中技术开发补助1.5亿元,贷款贴息2亿元。上述补贴增加公司2013年度利润总额3.5亿元,使得凌钢股份立竿见影般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也不例外,在钢材价格大幅下滑、需求萎靡之下,凌钢股份也正是凭借政府补贴才勉强扭亏。

从凌钢股份去年利润总额来看,2012全年公司收入不足以覆盖成本和各项期间费用支出,主营业务巨亏3.35亿元,公司当年收到政府补贴5.08亿元,对其利润形成补充,全年利润总额仅为0.44亿元。

记者查阅公司历年资料发现,凌钢股份在2012年钢铁行业步入亏损以来,所获补助猛增,在2011年及2010年,凌钢获得的财政补贴分别为2359万元和1775万元,从未过亿元。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分析师陈晓晓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放松和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下,2013年钢材价格难以出现大幅上涨。而受钢材价格下降因素影响,毛利率下滑,经营性业务出现亏损,依靠政府补贴才实现盈利,凌钢股份依旧面临一定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