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外储3.5万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一 增速放缓

人民日报 2013-07-14 09:07:40

央行最新统计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仍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

一个新鲜出炉的数据,把中国的外汇储备再次推到聚光灯下。

央行最新统计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仍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

虽然总量庞大,但外汇储备已经走上了一条“减速之路”

尽管中国外汇储备的总量庞大,但如果从增速的视角去考量,其实外汇储备已经走上了一条“减速之路”。

10年前,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步入了“快车道”,每年增加额在1000亿美元以上。特别是2007年至2010年,每年增加4000多亿美元。自2011年年中起,外汇储备增速开始放缓,当年增加3338亿美元,2012年更是仅增加1304亿美元,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速有所反弹,增加了1300亿美元,然而二季度很快收窄至600亿美元左右。我们预计到年底外汇储备余额也就在3.5万—3.6万亿美元,仍处于增速回落的状态。”中国建设银行[-0.88% 资金 研报]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探究外汇储备增长为何“踩刹车”,就要搞清外汇储备是怎么来的。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出口商品或劳务,挣回美元等外汇,然后将这些外汇的一部分或全部卖给银行获得人民币。外商对中国直接投资、国际资本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也需要将手中的部分或全部外汇换成人民币,也得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在保留一定额度外汇用于日常业务后,将其余外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卖出。外汇一旦被央行购买就成为国家外汇储备。

专家认为,多个因素导致外汇储备增速放缓:

——美国经济有所回暖,美联储考虑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使部分资本开始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

——中国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使一些国际资本的流动方向发生一定变化。

——对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监管的加强,使流入这些“热点”领域的国际资本减少。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甚至出现人民币升值到位应当贬值的观点,使一些意在逐利的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动力不足。

——今年5月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打击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和异常结售汇,对异常资金的流入也产生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结束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历史,将进入增速放缓、总量波动的阶段,这一阶段可能将持续3年以上,其后将走出一个新的趋势。在这一新趋势中,外汇储备总量下降的可能性要高于上升的可能性”,交通银行[-2.73% 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这样判断。

现有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但究竟多少合适,目前没有定论

现有的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多还是少?

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适度,在理论和实践中没有统一标准。国际上也只是定义了外储的低限,高限则没有共识。“传统观点认为,外汇储备不得少于3—6个月的进口额及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外债。按照这一观点,我国外汇储备的低限约为1.5万亿美元左右。由此可见,我国现有的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但究竟多少合适,目前没有定论,需要综合考虑我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赵庆明说。

比如,我国外汇储备现状是“藏汇于国”,与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相比,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仅4400亿美元左右,绝大部分外汇资产在政府手里。而发达国家大多“藏汇于民”,2010年,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的民间外汇资产分别高达4.99万、6.91万、12.78万和15.4万亿美元。虽然这些国家的官方外汇储备不及我国,但加上民间这一块,其外汇资产均远远超过我国。

“其实,那种所谓的传统观点是在过去条件下得出来的,现在已经过时了”,连平坦言,如今,国际收支中更为重要的因素是资本流动。一些国际资本流动速度快,会对股市楼市带来大幅波动,且具有“羊群效应”,短期内可能出现急剧爆发的局面。“应对这样的国际资本流动需要多少外汇储备?事实上已很难用进口额、外债等指标来衡量。”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具有重大意义。需要强调的是,这么多外汇储备并非我们刻意追求,而是传统经济发展方式运行的结果。

经济学中有一个国民收入恒等式:储蓄-投资=出口-进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消费率的不断下滑,储蓄率不断攀升,根据恒等式,当储蓄率超过投资率时,出口必然会大于进口,从而形成贸易顺差,引发外汇源源涌入。“外汇储备激增,根子就在于长期以来我国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过度依赖出口,而要转变这种经济发展方式仍需时日。”赵庆明说。

此外,长期以来,我国在涉外经济政策上“奖出(出口)限入(进口)”、在外汇管理政策上“宽进(流入)严出(流出)”,以及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企业和居民普遍不愿持有和保留外汇等因素,也都助推了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科学发展的主线,将贯穿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外汇局将采取综合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减缓外汇资金流入压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考虑收益,应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

有观点认为,如果不考虑汇率变化,全球主要国家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约为3%—5%,由于美元的购买力每年大约缩水2%—3%,加上央行持有外汇储备的资金成本,外汇储备如此运用似乎有点不“划算”。

“我国外汇储备的性质决定其要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安全是首要原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考虑收益问题,追求较高的收益往往也要承担较高的风险。”连平说。

赵庆明表示,这只是外汇储备运用的“账面收益”,外储还有许多无法计算的巨大的“隐性收益”。“外汇储备有利于防止国际收支危机和货币危机,维护金融稳定,这种收益是多大?外汇储备有利于保持汇率稳定,促进企业出口和百姓就业,这种收益又是多大?”

另一方面,专家也认为,应当不断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扩大其投资范围与领域,进一步促进外汇储备多元化经营管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为用汇主体提供融资支持。这是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本报记者田俊荣

原文: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7/14/nw.D110000renmrb_20130714_1-02.htm

三问3.5万亿美元外储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