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辩证看待“高收入”

人民日报 2013-07-11 13:58:15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发达国家”的考核,是“多门功课构成的综合试卷”,人均国民收入仅代表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林雪丹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各国经济的年度“考试成绩”:2012年俄罗斯人均国民收入达12700美元,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

世界银行以国民人均年收入为主要标准,把不同国家划分为4类,即高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每年7月初核定标准。根据今年的新标准,人均国民收入达12616美元属于高收入国家;低于103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4085美元则为中上和中下收入国家的分界线。

关于这一排名,俄罗斯人看法不尽相同。有人感到自豪,也有人认为有“注水之嫌”。《共青团真理报》网站发表评论认为,世界银行给俄罗斯的打分偏高:“高收入”只表明了“单科分数”,而“发达”则是“综合成绩”。

“高收入”排名提升了俄罗斯振兴经济的信心。全俄生活水平研究中心主任波波科夫对笔者说,此次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对于改革阵痛达20年之久的俄罗斯,确有为之“自豪”的一面。此外,“高收入”也使俄实现人均年收入3万美元的宏伟目标变得可能。自普京2008年提出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以来,质疑之声从未间断。从政府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来看,上述目标有可能成为现实。

世行的评定对俄罗斯未来经济改善是积极信号。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叶甫盖尼·阿夫多库申向笔者表示,国民收入的增加意味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意味着购买力和投资力的增强,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条件。在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增加内需将促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有利于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但是,不能忽视“人均”背后的收入差距。萨马拉中学教师柳德米拉表示,每天从早到晚辛苦工作再加兼职工资,每月才有2万卢布(约合600美元),绝对称不上是高收入。

从“高收入国家”跨入“发达国家”行列,需要的是“综合成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发达国家”的考核,是“多门功课构成的综合试卷”,人均国民收入仅代表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其他“主课”还包括人均寿命和教育指标等“人类发展指数”。而俄罗斯的这些指标远远落后于许多国家。

在俄罗斯人看来,自己的国家最明显的短板是经济仍未摆脱能源依赖。俄罗斯近10年来逐步走出经济衰退困境,主要依靠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出口给俄罗斯带来大笔外汇资金,并建立起保障经济稳定和社会福利的储备基金和福利基金。如果全球能源需求量一旦减少,这种“吃老本”的做法就难以为继,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将随之减弱。

鉴于此,有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仍是美国、欧盟和中国,如果脱离了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这一群体,俄罗斯的影响力就更加有限。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1/c_124990977.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