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金融创新驱动小微企业梦

人民日报 2013-07-09 11:08:49

改变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的窘境,唯有创新。伴随互联网应用普及,以及大数据应用的兴起,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积累了海量数据,这种对网络大数据进行挖掘所得到的逻辑与规律信息,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

信贷管理技术的创新,足以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格局,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梦想。

小微企业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显示,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其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创造出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更提供了80%以上的城乡就业岗位。小微企业独有的活力是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但时下国内小微企业生存现状并不乐观。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调查显示,在国内小微企业最为密集的长三角区域,过半数的小微企业2012年年中时段的开工率、销售额、利润等经营指标均存在不同幅度下滑,近七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不少企业开工率不足七成,超过半数的企业净利润下滑。

在小微企业的各种困境中,融资难这一症结愈发凸显,成为抑制优秀企业成长的最大瓶颈。小微企业融资难,最大障碍在于信息不对称。信贷投放核心点是掌握风险,需要充足的信息。一方面,确实有很多小微企业缺乏合规的、真实可信的财务信息;另一方面,传统信贷技术中的信息收集机制局限于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关注,而小微企业自身的很多信息,却在如海关、工商、劳动等各个部门呈孤岛式存在,未被开发。为了规避风险,信贷机构往往借助担保、抵押等手段,但小微企业“小本生意”的身家往往不能抵押,其日常经营所积累的信用也无法体现出来。

比起大企业,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小,绝大多数融资需求仅在50万元以内。小微企业较快的周转效率,导致对资金占用时间的要求虽不长,但对资金到位效率的要求却很高。这种特性,在传统信贷模式中,极不受欢迎。因为在以人工为主的信贷管理模式中,无论一笔资金需求是20万还是2000万,均需投放同样的审核成本,这决定了信贷机构更热衷于服务贷款额度更高、资金占用时间更长的大企业。正因小微企业各方面都太“小”,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小,抵押物和担保也小,资金需求小,这些“先天不足”决定了其获得贷款能力的不足。

改变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的窘境,唯有创新。伴随互联网应用普及,以及大数据应用的兴起,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积累了海量数据,这种对网络大数据进行挖掘所得到的逻辑与规律信息,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阿里小微信贷的工作经验证明,这些新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囊括平台商户的历史交易数据、信用记录、客户评价等海量“大数据”信息,足以改变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信用评级与贷后管理完全由量化模型自动分析完成,大数据经过云计算后,得到动态的风险定价和违约概率分析结果,将信贷风险管理的成本降至最低。

这种创新模式目前已为22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但全国小微企业接近4000万家,社会需要更多从事小微金融创新的企业、机构。此外,小微企业在行政服务、税收调节、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也可以尝试通过管理和技术上的创新去改变。创新为困境中的小微企业带来了最好礼物。创新是梦想的土壤,梦想是创新的灵魂。中国梦是一个伟大时代的召唤,无论对于国家、企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推动前行的精神力量,而创新则是开启梦想之门的钥匙。服务小微,圆梦中国,现在正是最好的契机。

(王国涛 作者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金融事业群总监)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8/c_124973329.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