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用好就业率这把双刃剑

人民日报 2013-07-09 10:58:02

大学需要接地气,积极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学也不是纯粹的市场,要有自己坚守的精神和职能。

根据学生就业率等指标,昆明理工大学对所属专业进行考核,排名垫底的被亮牌预警。

这一做法,使专业课程更优化、更贴近实际,有助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目前,在一些大学出现了“产能过剩”。哪怕是理工科为主的院校,也盲目跟风,纷纷开设了法律、金融、新闻甚至播音等“热门专业”。由于专业发展起步晚,师资力量跟不上,不少学生就业难。昆明理工大学的做法,客观上起到了挤水分、去泡沫,改善专业结构的效果。

我们也要看到,重视就业不等于唯就业论。以就业率高低来评判某一专业,是一把“双刃剑”,要科学使用。

大学毕竟不是职高,大学还有科学研究和守望人类精神价值的重要职能。大学是保存和守候人类文明火种的象牙塔,对于工具性、应用性强的专业,要积极考虑就业率;而对于数学、物理、哲学等基础性学科,就不可急功近利。

对一些基础学科的考核,不妨换个指标,吃点“小灶”。这方面,昆明理工大学也在考虑细化评估办法。

大学需要接地气,积极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学也不是纯粹的市场,要有自己坚守的精神和职能。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8/c_124973496.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