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金融危机的道德视角

人民日报 2013-07-09 10:41:53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华尔街的商业模式开始由以顾客为导向与较少自营交易的模式,逐渐向以自营交易为统领的模式转变。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华尔街的商业模式开始由以顾客为导向与较少自营交易的模式,逐渐向以自营交易为统领的模式转变。比较上世纪60年代的美林资产管理集团和新世纪崛起的高盛集团,就可发现,华尔街的模式转变十分明显。

1929年,股票市场崩溃引发投资者大规模流失后,美林集团帮助金融界建立了重视培养与客户长期关系的商业体系,重树与客户间的信任。当时,美林集团并不是像对待“将要被宰杀的羔羊”一样对待投资者,而是把他们当作“均分利益的合作伙伴”。美林集团的成功与努力获得客户信任和提供高品质服务有很大关系。1962至1971年间,总佣金收入(由顾客支付的证券交易手续费)增长了近300%,约占公司总收入的60%,佣金收入成为公司经营的主要依靠。

新世纪的高盛集团,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金融产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3年里,高盛集团75%以上的收益都是靠自身资本投资获得。服务客户对于企业的盈亏不再重要。由于收益的来源发生了变化,华尔街的核心价值也随之变化——从与顾客的信任和互惠关系转变为“以邻为壑”策略,有时甚至会牺牲客户的利益。正如高盛集团前任主席劳埃德·布兰克芬所说的那样,“新的商业模式就是我们的字典里不再有‘客户’和‘顾客’这样的字眼,我们有的是‘交易对方’,为的是避免使用‘对手’一词”。

新的营利模式下,金融市场的信息通道变得不通畅。新模式建立了一种史无前例的激励机制:通过在市场欺骗或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企图从中获取一时的盈利。

2007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一年,客户、市场和公众都亟须一个预警系统和有关抵押贷款市场的准确信息。华尔街的金融精英本是提供预警和准确信息的最佳人选,新的商业模式却使他们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2000多年前,在一个面临剧烈转型的动荡不安的时代,中国先哲曾将美德比作北极星,它自己并不移动,其他行星则围绕它旋转,我们可以通过北极星的位置来确定其他行星的位置。一旦银行的繁荣与客户的长远利益渐行渐远,金融界的兴旺往往通过欺骗客户和向市场隐瞒信息来实现。当银行不再靠服务客户来获取利润,金融界就可能对金融市场的稳定、社会的和谐造成巨大威胁。

(作者分别为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迈克尔·桑托罗 罗纳德·施特劳斯)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9/c_124977978.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