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1家企业新登财富500强 中国贡献18家

2013-07-09 00:47:20

2013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含香港和台湾地区)达95家,比去年增加16家。其中,新上榜企业有18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席大伟 彭小东 赵春燕 实习生 牟瑞轩 发自成都、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席大伟 彭小东 赵春燕 实习生 牟瑞轩 发自成都、北京

昨晚9时左右,《财富》杂志发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荷兰壳牌石油蝉联榜首,美国沃尔玛和埃克森美孚排名第二和第三。

昨日(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上榜企业(含香港和台湾地区)达95家,比去年增加16家。其中,新上榜企业有18家。前十名中国有3家,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

《财富》预计,按目前势头,2015年中美可能平分秋色,但中国上榜企业显现出结构失衡和杠杆率过高两大问题。

中美差距缩小/

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12亿美元,达232亿美元;总收入比上年提高2.77%,达30.3万亿美元;不过,总利润下降约1000亿美元。

无论是在上榜企业的数量上,还是在该国上榜企业的收入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比例上,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正在大幅地缩小。中国上榜企业的总收入合计5.2万亿美元,占到了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

前三位与去年无大的变化,壳牌石油蝉联第一,沃尔玛和埃克森美孚只是换了位置。中石化、中石油排名均上升一位,分列第四、第五位。

埃克森美孚虽排名第三,却最赚钱,利润高达449.8亿美元。苹果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利润榜上位居其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排第四、第五名,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两家企业,利润分别是378.06亿美元和306.18亿美元。

三菱汽车、礼来、施乐、贝塔斯曼、拉法基等一批巨头落榜。来自日本的落榜企业最多,共7家,而美国有6家落榜,中国有2家,分别是仁宝电脑、纬创集团。

中国大陆 (含香港,不含台湾)上榜企业再创新高,由去年的73家增至89家,有16家是新上榜公司,去年上榜的73家都保住了一席之地。包含中国台湾企业在内的中国上榜企业为95家。美国上榜公司为132家,与去年持平。

新上榜企业 中国占多半/

中国大陆新增的16家企业,占总新上榜31家公司的一半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新上榜公司有北京汽车集团、正威国际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中国民生银行、江西铜业集团、兴业银行、潞安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百联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另外,中国台湾有2家新上榜企业。

中国内地上榜的民营企业增加2家,总数达7家。这2家是正威国际集团、中国民生银行。

《财富》指出,中国大陆企业在榜单上显示出严重的结构失衡。首先,上榜企业来自第三产业的较少;其次,上榜企业的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第三,利润在行业分布中失衡,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利润总额的55.2%。

另一件值得警惕的是高杠杆率。500强的总杠杆率为8.35倍 (以总资产除以总股东权益),美国为6.65倍,中国大陆企业为8.67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