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名关联人热炒隆平高科 3人或涉内幕交易

2013-07-09 00:46:59

两个关联人在停牌前2日的大肆介入,以及一个关联人在停牌前一个月时间持续的买入行为则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2012年11月~2013年4月26日,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0.40元)3家控股子公司湖南隆平(55%股权)、安徽隆平(65.5%股权)以及亚华种子(80%股权)高管的直系亲属、二股东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相关联人员及亲属,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董事长共计16人高频率买卖公司股份,其中有2名关联人更是在本次本次公司 重组停牌前2个交易日大肆买入,1名关联人在重组停牌前持续买入。

7月6日,停牌两个月的隆平高科公布了重大资产重预案。此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225万股股份,分别向湖南隆平、安徽隆平以及亚华种子的股东购买其所持有的对应公司的股权。在本次交易成功后,隆平高科将全资控股上述三家公司。

在重大资产重组前夕,16名关联人高密度交易隆平高科股票本就值得可疑,而两个关联人在停牌前2日的大肆介入,以及一个关联人在停牌前一个月时间持续的买入行为则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高管配偶精准买卖/

隆平高科公告显示,这16名买卖公司股票的自然人基本是子公司高管的直系亲属。这些交易的时间主要集中于2012年11月、12月,买卖次数多、涉及的相关人员广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照K线图发现,安徽隆平副总耿志明之妻郭建秀买卖隆平高科高达21次,且买卖时点拿捏得非常精准。

2012年11月7日、14日、15日、16日,郭建秀合计买入隆平高科7.9万股,这期间隆平高科股价波动区间为19.53元~18.95元;2012年11月28日、29日、30日合计买入5万股,期间股价波动区间为18.53元~17.64元;2012年12月7日、10日、12日、14日、18日、21日、31日,2013年1月4日、1月9日、10日期间将所持有的隆平高科股份全部清仓。在郭建秀分批卖票期间,隆平高科股价自18.5元上升至1月29日最高的21.39元。

郭建秀的操作,均是左侧交易逢低买入,右侧股价反弹创高点逐渐卖出,其对股价运行的脉络把握出色。

与郭建秀相似,在2012年11月~2013年1月9日期间,亚华种业总经理助理吕红辉之夫黄强辉,共操作了7笔交易,其低买高卖的能力同样出色。

两人停牌前夕大肆买入/

在上述16名自然人中,有两人在本次停牌前2个交易日大肆买入隆平高科,另有一名自然人在本次停牌前夕持续买入隆平高科股份。

其中,湖南隆平员工王建美之夫阳和华,2013年3月20日买入隆平高科3100股,4月26日 (即停牌前2个交易日)再买入1万股;湖南隆平研发中心副总欧阳爱辉之子易振宇,也在本次资产重组停牌前2个交易日(4月26日)买入1万股股份;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徐秋生妻子熊易平,2013年3月12日、18日、4月15日合计买入隆平高科股份6000股。

两名关联人在停牌前2个交易日买入隆平高科股份,难免让人怀疑有内幕交易的嫌疑。但在隆平高科的公告结论性意见中,认定上述人员的行为不属于内幕交易,也不构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法律障碍。

昨日 (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隆平高科董秘办,相关人士介绍,这次重组保密工作很严格,董秘办及中介机构等相关人士也是在5月2日交易结束后才知晓重组一事,相信上述交易对象没有获取到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难逃内幕交易嫌疑/

《证券法》第74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第三条,内幕人员包括“发行人控股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上述16名自然人几乎都是隆平高科子公司高管人员的亲属,也可以认定为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而在这一情况下,湖南隆平员工王建美之夫阳和华、湖南隆平研发中心副总欧阳爱辉之子易振宇,这两名关联人在停牌前2日大肆买入股份,以及二股东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徐秋生妻子熊易平在停牌前1个月时间内不断买入隆平高科股份,难逃内幕交易的嫌疑。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隆平高科公布的自查报告认定上述16人是可能知道此次重组的人,但这些人并没有参与到重组方案的制订,因此谈不上获取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但从逻辑上这是不成立的,《证券法》规定内幕人员范围就已经推定这些人是会接触到内幕信息。在这一前提下,如果接触到内幕信息,且期间进行交易就已经构成了内幕交易,本次是否真的构成内幕交易,这个举证责任在于交易方,比如交易人员有充足的买入理由等。

另外,律师事务所应当对相关当事人及其买卖行为进行核查,对该行为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是否对本次交易构成法律障碍发表明确意见。但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仅凭隆平高科出具的客观表述就认定上述人员没有进行内幕交易,在法律上也欠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