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限制中国同行竞争?瑞典包装巨头利乐遭反垄断调查

2013-07-08 00:47:46

近期国家反垄断执法频频出招,不仅是多家奶粉品牌,牛奶和饮料包装巨头瑞典利乐公司也被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实习记者 黎胜斌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实习记者 黎胜斌发自北京

近期国家反垄断执法频频出招,不仅是多家奶粉品牌,牛奶和饮料包装巨头瑞典利乐公司也被调查。

国家工商总局7月5日宣布,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正式立案,目前已在20多个省市展开调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乳制品包装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利乐被反垄断调查,或许是涉嫌限制行业竞争。

“利乐有非常多的专利,从灌装技术到纸张的包装材料都有。这些专利可能有些限制了同行的发展。”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就此事致电利乐,但由于昨天(7月7日)是周日,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据《京华时报》报道,公司回应称全力配合调查,目前无进一步信息可透露。

利乐遭反垄断调查/

在政府向乳品行业挥动 “反垄断”大旗之时,乳业包装商也成为了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7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工商局长会议上披露,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目前正组织20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相关调查。

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包装企业,利乐的产品随处可见,乳业巨头伊利、蒙牛的盒装以及枕装常温奶使用的就是利乐的包装。

根据利乐官网信息显示,如今利乐在全球共有39家销售公司,42家包装材料和封盖厂以及8家灌装机和加工设备组装厂。公司去年共生产1732亿件包装,为全球消费者提供773亿升的液态食品产品,净销售收入约为111.55亿欧元。

如此大的销售额,利乐也招来了市场的非议。据《京华时报》报道,早在2003年,国内一家大型包装企业曾举报利乐在中国市场存在滥用垄断和支配行为。这家企业当年接受采访时称,在向一些乳品企业推荐自己的产品时,很多客户担忧:如果使用了该企业的包装,利乐就会终止提供配件和服务。举报企业称,食品生产企业选择了利乐的灌装机设备就必须选择利乐包装材料,而消费者购买一盒2元左右的250毫升利乐砖牛奶,至少有0.45元是用来购买包装的。

不过,当时国家《反垄断法》尚未出台,此事也未有结果。如今,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官方披露调查利乐涉嫌违法行为。

对于此事,利乐中国方面向媒体表示,已接到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提供利乐公司在华业务的相关信息,利乐给予全力配合,目前无进一步信息可透露。

2.5元的牛奶0.22元用于包装?/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10年前,利乐和蒙牛、伊利等企业开始合作,伴随着中国乳业的发展而发展。

“利乐满足了当年伊利、蒙牛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当时两家企业发展迅速,需要大量合格的包装,当时能够提供这种合格包装只有利乐。”宋亮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乳品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利乐枕常温奶产品市场占比很高,基本上做常温的产品90%以上都是利乐包装。

奶业专家王丁棉介绍说,利乐在中国常温奶的包装上一直处于垄断地位。2005年,利乐在中国的包装份额已经在80%以上。

利乐的包装纸相对其他纸来说成本较高。卓创资讯包装纸行业分析师崔鹏亮表示,这种纸很特殊,属于特殊纸。“这种纸要覆膜,因此对纸的纤维要求的质量较高。而且,利乐纸的工艺很复杂”。

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现在250ml的常温奶利乐枕包装,2.5元左右的售价中,就有大约0.22元左右的包装纸钱。而当纸价上涨时,这个数字能达到0.28元。

被指涉嫌限制行业竞争/

对于此次反垄断调查,中国乳制品协会专家委员陈瑜介绍,这次利乐遭“滥用市场地位”调查,主要与“捆绑销售”无菌纸有关。

王丁棉介绍道,几年前,利乐的包装纸和机器之间有识别代码,用别的纸不行,影响其他厂家进入包装纸领域。

陈瑜说,从2003年起,包装纸行业就有针对利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声音,乳制品和饮料生产商出于各种顾虑敢怒不敢言,更重要的是无法可依,直到2007年8月《反垄断法》出台。

但据王丁棉介绍,如今利乐生产线可以用其他包装纸来生产,可能工商总局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另有原因。

王丁棉表示,如今国内整个常温奶包装市场约1100亿包/年。其中,利乐占600亿包,德国企业康美占100亿包,而国内企业一共占400亿包,“国内的常温奶包装企业现在一共就有26家左右;其中,山东泉林占60亿到70亿包,是国内企业中的第一”。

在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乳制品包装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利乐限制了行业发展,“此次工商总局查处,可能是因为利乐限制了企业竞争”。

“其实利乐曾被欧盟因为限制竞争而罚款。利乐有非常多的专利,从灌装技术到纸张的包装材料都有,想进入这个行业并不容易。此次利乐被调查,我认为可能是因为利乐限制了竞争。作为包装寡头,利乐是想独享市场的。但是现在国内无菌包装业也发展起来了,政府需要给其余企业空间。”该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