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冶南京“56亿地王”被收回公司屡曝资金吃紧

2013-07-08 00:47:43

该地块开发需要巨额资金,“政府宣布收回地块,其实在协助开发商摆脱后续开发的压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不久前刚刚被国土部警告的2012年全国总价 “地王”——位于南京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7月5日被南京市国土局宣布收回。据南京市国土局7月5日发布的公告称,收回土地是因为公共利益需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地块在2012年被中冶集团旗下中冶置业以56.2亿元天价竞得,该价格也创造了2012年的全国总价“地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官方表示因为公共利益需要被收回,但是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拍下地块的开发商——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冶集团近两年财报不甚理想,该地块开发需要巨额资金,“政府宣布收回地块,其实在协助开发商摆脱后续开发的压力。”

天价“地王”被收回/

去年11月拿地,今年7月份被收回,南京“地王”的命运有些传奇。

7月4日,南京市国土局曾发布收回土地使用权公告,涉及下关滨江地块区域。7月5日上午,该公告一度令不少业内人士将其误读为国土局已收回下关滨江“地王”。后经确认,这则收回土地使用权公告所示范围为城市道路用地,只是一场虚惊。

然而,有意思的是,刚刚被确定为乌龙的事情,却在当天下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7月5日下午国土局挂出公告,确认了下关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将被收回。

对于“地王”被收回的原因,南京国土局表示,下关滨江2号地块被收回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方面,目前地块内除南京铁路西站货场以外的棚户区居民和工企搬迁工作已完成,但由于西站货场异地复建工作十分复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按原约定期限向受让单位交付土地。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和整合下关滨江商务区功能、完善商务区规划布局,市政府对下关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进行了局部优化,其中涉及到2号地块原出让时约定的规划建设条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基于上述两个方面因素,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功能提升,打造现代化的滨江新城,按规定终止2号地块土地出让程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下关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是中冶置业于2012年以底价摘得,56.2亿的成交价也使得该幅地块成为2012年全国总价“地王”。总出让面积达到36.42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为1.99,折合起始楼面价7754元每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该地块被中冶置业拿下之外,下关滨江新城的1号地块和3号地块,也已于2010年9月19日,由中冶置业以底价200.34亿元收入囊中,“中冶置业把三幅地块都拿下,其实在大家看来,南京市政府就是把南京下关老城改造的任务交给了中冶,因为这么大的地块,除了央企之外,其他开发商没有资金实力开发。”南京房地产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开发资金压力大/

其实2号地块早在去年底,就遭到国土部的警告。

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底,国家土地资源部加强对各省市 “地王”的控制,要求各地要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随后,国土部开始对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进行公开调查,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就该地块情况向国土部进行解释,并接受质询。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当时就现出了要被收回的迹象。

虽然此次官方给出了收回该地块的原因,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官方的一个说法而已,“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是开发商资金链吃紧,根本无力开发。”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根据资料显示,拍下2号地块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的母公司央企中冶集团,近两年财报不甚理想。2013年1月公布的业绩财报中,该企业2012年亏损额达72亿元,“56.2亿元拿地,可以预见后期的开发商是需要投入大量的巨额资金的,与其说是官方给出的原因,还不如说开发商无力开发,官方给了开发商台阶下。”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其实开发商资金捉襟见肘,在1号和3号地块的开发节奏上就已经显现。

开发商在2010年取得这两幅地块的使用权之后,就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经《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之后,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也许是迫于国土部关于闲置土地的处置规定的压力,中冶置业在7月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开工仪式,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南京下关旧城改造正式启动,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那场开工仪式之后,该“地王”再次陷入沉寂当中。

“虽然开发商缴清了2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但是高达400亿元的后续开发商资金让目前财务状况并不乐观的中国中冶显得捉襟见肘。”江苏房地产协会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次2号地块被收回,将肯定影响其他两幅地块的后续开发,不排除第三方介入共同开发,否则仅靠中冶一家来开发,目前来看不太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