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奶粉降价获发改委肯定 多美滋等有望跟进

2013-07-05 00:42:54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发改委对于市场控制过多,则可能滋生黑市、走私等现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对于惠氏等公司作出的降价等整改措施(《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曾作报道),发改委表示肯定,并称会在执法过程中记录在案。

昨日(7月4日),多美滋方面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具体降价方案将另行公布。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截至发稿,其他奶粉品牌并没有发布有关降价的消息,尚处于观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虽然可能在短时间内对奶粉价格有所控制,但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的发展,其价格还会上涨。而如果发改委对于市场控制过多,则可能滋生黑市、走私等现象。

奶粉业反垄断初有成果/

昨日,奶粉业反垄断取得 “成果”。贝因美、惠氏为表明积极配合调查的态度进行降价,单品最高降20%。多美滋昨晚也告诉记者,正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具体降价方案将另行公布。

发改委昨日对央视财经频道表示,对于惠氏等公司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做出的降价等整改措施给予肯定,并会在反垄断执法过程中记录在案。

《反垄断法》第45条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一位资深反垄断法律师业告诉记者,中止调查后,由执法机构对其实施动态监管。企业根据自身整改措施不同,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发改委肯定惠氏降价不意味着惠氏躲过了惩罚,但是处罚会相对比较轻,预计会在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之间。“惠氏现在率先降价已经掌握了主动权,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其他企业陷入了被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卷入反垄断风波的企业还包括合生元、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他奶粉企业暂未发布降价消息。

“雅培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的有关工作,鉴于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不便进行评论。”

“现在其他的企业还处在观望中,因为实际上除了个别企业,如果像惠氏那样普遍降价一成以上还是比较大的变动。”一位进口品牌的中国总经销商告诉记者。

宋亮推测,“其他几家没有降价的企业现在在考虑两件事情,一方面是考虑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向发改委表现比较主动,另一方面考虑降价降多少会比较合适。”

预计奶粉价格将会反弹/

“奶粉的降价,肯定不是企业的主动行为。这次降价也是因为可能有巨额罚款的压力。”前述总经销商告诉记者,此次反垄断调查对于今后奶粉企业的经销和定价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进口品牌高端产品价格均在300元(900克)以上,价格高企的“洋奶粉”一直备受质疑,特别是几大国际品牌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产品销售价格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的毛利率可以超过60%。

根据AC尼尔森的统计,去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为385.18亿元。5家“洋品牌”约占46.4%的份额,如果不配合整改而最终遭罚款,仅这5家企业就合共要交出罚金1.79亿元~17.9亿元。

前述经销商告诉记者,奶粉价格之所以高企,一方面是是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企业推广以及层层渠道的销售体系推高了价格,并且企业的品牌溢价也在里面。

宋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来看,进口奶粉的价格还是要涨的。“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会是市场行为,换句话说,现在价格降下来了未来还会涨上去。”

“如果进口奶粉的供应量下降了,势必会增加供应压力,市场经济情况下,价格必然是上涨的,如果不涨价的话,那就容易有黑市、走私等现象的出现。”宋亮说。

宋亮预计,到后期,国家不会太狠地去打击,因为要保证市场平稳,如果力度过猛,“就意味着市场一方面供不应求,一方面价格还要下降,这样就会有问题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