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关键在于改革

2013-07-05 00:42:42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不仅要解决钱的问题,更要改革相关制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冯海宁

7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投入。

最近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盘活存量货币”,如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学者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传递出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改革信号。”笔者以为,至少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其一,决策层已经意识到“沉睡的财政资金”过多。如果没有大量财政资金 “沉睡”,自然不必去“激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最近在向全国人大报告财政管理绩效情况时表示,中央本级财政资金闲置较多,绩效评价覆盖面较低。地方上,广州市人大财经委官员去年也透露,广州存在专项转移支付执行率较低的问题。显然,意识到资金闲置才有望激活。

但各级财政存量资金分别是多少,似乎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账目。只有先摸清财政存量资金的“家底”,才能制定有效激活措施。所以,当务之急是查清各地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闲置情况。

其二,将建立高效合理的财政资金运转使用机制。毫无疑问,财政资金应该及时合理用在“刀刃”上,否则,资金闲置就是一种浪费。无论是执行率低还是闲置时间长,都会影响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态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或许意味着要重新设计财政资金运转使用机制,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高效运转,减少“浪费”。

其三,在为经济增长及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做相应准备。尽管激活财政存量资金说明该花的钱没有花出去,原因是,预算编制不合理或者资金拨付不及时。但是,“激活存量”还有一个原因或许是,财政增量资金在减少,所以,需要用好存量资金。从6月PMI指数来看,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放缓。而且,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从年初以来一直呈下滑态势。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就能减少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

其四,存量资金将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此前,无论是政府工程还是民生投入,基本上都依靠增量资金,即依赖于税收、行政性收费等,主要围绕财政增收“做文章”。今后,围绕财政存量资金“做文章”,意味着很多财政投入要从存量资金来调拨。这不仅有利于减轻纳税人、企业负担,激活存量资金还可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此外,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制度改革。之所以从中央到地方,不少部门财政资金处于“沉睡”状态,主要是预算管理制度、项目管理评估制度,财政资金拨款制度、考核问责制度等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深层次改革来解决。而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不仅要解决钱的问题,更要改革相关制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