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A股近期大跌有四大主因

证券日报 2013-07-04 11:13:29

资金面紧张和基本面疲弱是导致近期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李剑峰

按照影响因素发生的先后顺序,笔者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受海外市场调整共振影响。自5月下旬开始,受预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退出的影响,全球主要股市纷纷出现大幅调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将导致国际资本流向发生逆转,国际资本会大量流出新兴市场,中国市场也难以避免其冲击。5月份虽然在现汇市场中人民币依旧对美元保持升值趋势,但在远期外汇市场中,对人民币一改前期的升值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非常强烈。出于对国际资本外流的担忧,在海外市场调整共振影响下,A股市场也开始调整。

第二,受创业板和中小板经历大幅上涨后的修正过程带动。自去年12月初开始,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持续上涨并迭创阶段性新高,至5月末,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整体滚动市盈率分别达到50倍和35倍,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的偏离度分别为5倍和3.5倍,明显高于2011年2月份上轮指数新高时的4倍和3倍。估值偏度程度过大引发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修正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带动A股市场出现调整。

第三,受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打击。6月中旬公布的5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全面弱于预期,工业增速未现回升,出厂品价格持续下滑,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外汇占款明显缩减,货币增速高位回落。全面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弱复苏进程产生担忧,国内外机构纷纷调降2013年和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中期业绩即将公布之际,这种对经济的担忧情绪也逐渐扩散至业绩层面。来自经济和业绩的基本面压力导致A股市场继续调整。

第四,受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及恐慌情绪蔓延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在5月下旬就初露端倪,6月初市场利率大幅跳升,中旬开始资金紧张局面愈演愈烈,隔夜shibor利率和一天期同业拆解利率分别达到13.44%和13.83%的历史最高水平。央行并没有如预期般地像以前那样伸手援助,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政策指引下,更希望通过市场自身调节来实现挤泡沫和警示目的。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的持续和升级,恐慌情绪也开始在社会上蔓延,“钱荒”、“危机”等字眼不时出现在网络报章当中。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状况以及恐慌情绪的蔓延在A股市场中的反映就是最近指数罕见的大幅下跌。

综上所述,资金面紧张和基本面疲弱是导致近期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央行已经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市场利率也已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恐慌性下跌将告一段落。但是,信贷和货币增速持续下滑导致的流动性趋紧与基本面疲弱难获扭转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还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作者单位:财达证券)

原文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7/04/content_364593.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