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宋基会应收款疑云:24亿放给“自己人”

2013-07-03 00:48:46

对于河南宋基会目前的资产管理方式,上述管理人员表示不认同,他认为“不可思议,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郑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郑州

联合调查组对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 (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的调查尚无结果,但更多问题已被披露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河南宋基会2011年年报显示,应收账款中,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基投资)约24亿元。据媒体报道,宋基投资是河南宋基会秘书长张悍东等人出资成立的公司。

随后在2012年,民政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 《若干规定》)规定,基金会进行委托投资,应当委托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基金会不得向个人、企业直接提供与公益活动无关的借款。

对照上述条款,这24亿元应收款如果继续在宋基投资名下,无论是借款还是委托投资,都涉嫌违规。由于《若干规定》是之后颁布的,河南宋基会是否已随之整改?河南宋基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霄鹏、联合调查组均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应收宋基投资24亿元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排名数据,截至2010年末,河南宋基会的资产规模近30亿元,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只有7亿元,中国宋基会则不到3亿元。

在河南宋基会30.64亿元的总资产中,限定性资产2011年初为27.02亿元,年末为27.77亿元。

根据《若干规定》,基金会可用于保值增值的资产,限于非限定性资产、在保值增值期间暂不需要拨付的限定性资产;基金会进行委托投资,应当委托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基金会不得向个人、企业直接提供与公益活动无关的借款”。

河南宋基会2011年年报显示,在基金会应收款项里,宋基投资年初金额为24.47亿元,年末仍有23.96亿元。

关于宋基投资与河南宋基会的关系,《齐鲁晚报》2011年9月曾报道称,宋基投资是河南宋基会投资的主要平台,由于政策限制,公募基金会不得经营管理企业,因此宋基投资由河南宋基会秘书长及财务人员代持股份。到2010年,委托投资规模达24亿元。

此前《南方周末》报道,成立之初,宋基投资90%的股份,由现任河南宋基会秘书长张悍东个人持有。2011年,张个人直接股权降至10%,两家公司分别入股20%。剩下的50%股份,被4家公司持有,其中1家早在2006年注销,其他3家公司在入股前刚成立,注册地与河南宋基会在一处,这些公司背后的个人股东中,有宋基投资的年轻员工。

律师:存在诸多疑点

对于慈善基金会的投资,国家法律暂时没有明确规定,但国内基金会一般都是根据基金会章程来对基金保值增值。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真爱梦想基金会为例,我们主要用于投资的有注册资本金,非限定资金、限定性资产中专门资助行政费用的,投资方式主要以稳健型的基金、银行存款为主。一般来说,限定性资金有特殊用途,基金会不太会做长期投资。”

另一家国字号慈善基金会的省级管理人员表示,“慈善总会的资金相对比非公募基金多,资产的保值、增值基本都以稳为主,我们一般是与地方政府协商,将资金投入当地国库,地方给予高于银行利率的回报率。”

对于河南宋基会目前的资产管理方式,上述管理人员表示不认同,他认为“不可思议,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律师严义明也认为存在诸多疑点:“这个秘书长成立公司的钱从哪里来?赚了多少钱?盈利是全部回到基金会,还是部分被这些名义上的股东分掉了?如果分掉了,严重一点,不仅是挪用公款,甚至构成了贪污犯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