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贷款迟疑 熔盛重工“大兵”盼拯救

2013-07-03 00:48:36

熔盛重工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有一千多亿到两千亿的授信,但是银行目前就是在提供贷款上有所顾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近日,中国造船工业的“大兵”中国熔盛重工(01101,HK)被曝其位于江苏省南通市辖下如皋市的造船基地发生劳资纠纷。昨日(7月2日),熔盛重工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态已于2日上午得以暂时平息,厂区生产秩序依然正常。

但记者多方获悉,目前熔盛重工现金流确实紧张,虽然尚有千亿以上银行授信额度,但或因投资回报率低、风险大等因素,银行方面已不愿意提供新的贷款支持,加之航运市场低迷,船东将首付款比例压缩到10%~20%,让本已订单减少、资金有限的船企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熔盛重工的现状正是目前整个民营造船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遇融资难题/

昨日(7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7月1日和7月2日,由于劳资纠纷,熔盛重工在江苏如皋市的船厂部分工人在厂区聚集,要求支付连续拖欠的工资、公积金和保险费用。

熔盛重工总裁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下午称,事件的起因是少部分外包工和协力工因不满意4月份的工资发放,目前公司与各个外劳队进行谈判,这些工人已于7月2日上午散去。

不过,昨日晚间,熔盛重工最新的回复称,此次事件系公司对人员结构进行优化调整,采取竞聘上岗和技术达标等方式,导致部分没有得到上岗机会的员工不满,有组织地在南通基地围聚,经耐心解释和疏导后散去。

熔盛重工某内部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目前公司的生产照常运行,刚交付了一艘7.6万吨的巴拿马籍散货船,后续还有其他船舶交付。”

“说实话,现在整个行业都挺糟糕,公司也不例外,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船东只愿意支付一、两成的首付款,以往首付比例可以弥补采购成本,如今还不够前期的物资采购,由此造成国内船厂普遍从银行贷款或自筹资金来支持开工。但由于回报率低,风险大,重工企业获取贷款非常困难,银行也不愿意放贷给我们。”

“预付款很少,很多都是20%的首付款,80%的尾款。”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获得银行资金支持是造船企业的关键。

熔盛重工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有一千多亿到两千亿的授信,但是银行目前就是在提供贷款上有所顾虑。据记者了解,除了近期曝出的劳资纠纷问题,甚至有相关人士还称,该公司还曾出现用设备来抵偿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

不过,熔盛重工相关人士昨日晚间称,随着多方的协调,相信公司能够尽快处理相关问题,包括资金问题。

造船业每况愈下/

“我们企业现在的确很困难,不是没有订单的问题,而是银行不再提供新的贷款”,谈及熔盛重工的现状,某造船企业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熔盛重工在地方上前前后后提供近10万个就业岗位,其经营稳定性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亦是必须重视的大事。

某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熔盛重工此次事件折射的是造船企业的普遍困境——缺钱。目前尤其是民营造船企业,无法获得资金支持一直是块心病,船东首付压低到20%左右,船价低至基本难以获利,银行贷款难于上青天,对于生产周期长、成本高的民营造船企业来说可谓困难重重。

“银行只可能会锦上添花,不太可能雪中送炭”,任元林也指出,目前不少造船企业处于困境,甚至一些大的船厂,不是接不到订单问题,而是银行不再提供新的贷款支持。

记者了解到,我国船舶行业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大幅增长,但造船完工量继续下降。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国承接新船订单137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2%,但是完工量为171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3.7%。80家重点监测企业工业总产值、经济效益、船舶出口均出现下降,生产经营形势更加严峻。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不久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协会也一直就贷款问题与银行在进行沟通,希望银行方面能够给予支持,尤其是对大型的民营造船企业。

不过张广钦也表示,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银行手上,企业是否有优质背景的船东以及项目的市场前景是否优良将是银行提供贷款的关键。

昨日,据媒体报道,针对目前造船企业接单难的情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已经开始研究 “振兴船舶工业未来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对重点船舶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一旦实施,将有效缓解市场运力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帮助航运、造船等相关企业共同渡过难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