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年内注销8家海外子公司 华锐风电称无关美国超导案

2013-07-03 00:48:35

华锐风电品牌总监王文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海外子公司的注销和美国超导案件没有关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7月1日晚,华锐风电(601558,SH)发布的一份含有注销在美国等4家海外子公司的临时决议公告,引发人们针对其出海受阻的议论。另外,因为此项决议的通过时间几乎与其遭受来自美国司法部超导案件的诉讼吻合,让人怀疑此番注销海外子公司的行为是否针对在美诉讼。

昨日(7月2日),针对上述疑问,华锐风电品牌总监王文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海外子公司的注销和美国超导案件没有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加上此次注销的4家海外子公司,华锐风电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注销8家海外子公司。据201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华锐风电仅有10家海外子公司,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其海外子公司仅存两家。

快速退出的背后,是华锐风电战略上的调整及海外10家子公司2012年度全线亏损的现实。有报道认为,华锐风电是在为此前的战略错误埋单。

否认注销和超导案件有关/

对于日前华锐风电在美被指控窃取商业机密一事,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巨额的赔款如果执行将会给本就亏损的华锐风电带来重创。巧合的是,7月1日华锐风电公告称,已经于6月28日通过董事会临时决议,注销包括美国在内的4家海外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为华锐风电减少高额罚金带来的损失。

不过,昨日,王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两者无关。王文表示,“华锐风电在4月27日公布的2012年报中已经标注出来了,我们对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缺少发展前景的子公司开始注销和关闭工作。这项工作从去年10月份一直执行到现在,所以说这个跟超导事件没有关系,只是按照我们的既定计划来执行。”

半年内注销8家海外子公司/

上述华锐风电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已经于6月28日通过 《关于注销部分国际子公司的议案》,注销华锐风电科技(美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比利时)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意大利)有限公司和华锐风电科技(加拿大)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华锐风电累计注销子公司多达17家,其中有8家为海外子公司。

今年4月份,华锐风电同意注销华锐风电科技(英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波兰)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罗马尼亚)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澳大利亚)有限公司4家海外子公司。

据华锐风电2012年报显示,华锐风电目前拥有44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其中包括在美国、比利时、英国等国的10家国际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华锐风电的10家国际子公司全部由华锐风电100%控股,而且2012年度净利润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今年4月份以来8家海外公司的注销,目前华锐风电还未决议注销的海外子公司仅剩下西班牙和土耳其2家。其中西班牙子公司2012年度报告期内总资产为11997.85万元,净资产963.78万元,净亏损1483.35万元;土耳其子公司相对来说规模小许多,2012年度报告期内总资产仅72万元,净资产69.72万元,去年亏损8.47万元。

为战略失误埋单?/

在2012年报中,华锐风电称,公司自成立初期即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推行国际化战略,逐步在欧洲、亚洲、非洲等风电发展成熟地区和风电新兴市场建立海外分支机构。

不过,近几个月内,华锐风电的海外子公司仅剩2家,收缩速度惊人。

卓创咨询分析师王晓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锐风电几家子公司如果不注销的话,还会继续亏损。另一位券商分析师称,因为进军海外市场涉及的技术几乎全靠从外国引进,所以一直不看好风电企业向海外进军。

去年,海外子公司全线亏损的成绩单也说明了华锐风电海外进军的效果。2012年,华锐风电海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72亿元,成本却高达4.76亿元。

由雄心勃勃地进军海外市场到最后陆续撤出,折射出华锐风电公司内部的战略转向。

2012年报显示,在公司架构上,华锐风电按经营职能重新调整设立9个部门,试行子公司区域管理模式,并将成立负责国际业务和投资业务的专业化子公司。年报同时称,华锐风电已开始对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缺少发展前景的子公司开展注销和关闭工作。

2012年8月,尉文渊出任华锐风电代理总裁;今年3月,韩俊良辞任董事长一职,尉文渊接任。有报道称,韩俊良在任时,华锐风电海外子公司的主要功能就是在海外扩建风场并销售华锐风电的风机。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海外扩张也是华锐风电融资的一个“卖点”,目前海外项目的融资功能几乎在下跌的股价中消失了,所以注销也可以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