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时美施贵宝与先声药业再合作 研发上市阿巴西普

2013-07-03 00:48: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昨日(7月2日),知名跨国药企百时美施贵宝(NYSE:BMY)和先声药业(NYSE:SCR)联合宣布,双方将在中国携手研发上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生物制剂阿巴西普。这是两家公司在肿瘤与心血管领域合作后再度涉足新领域。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阿巴西普顺利上市,将打破目前国内类风湿类关节炎市场的竞争格局,随着进入企业数量增多,国内该领域的竞争将呈现白热化趋势。

合作将“重磅产品”引入中国

在此次研发战略合作中,双方约定先声药业将负责阿巴西普针剂在中国的审批及审批前的研发事务。获批后,双方将共同开发阿巴西普在中国的上市,并共同承担投资和分享收益。

记者采访获悉,阿巴西普皮下注射剂型已经分别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获批上市。据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总裁彭振科的介绍,该药在2012年的全球销售额超过12亿美元,并且连续两年销售在10亿美元以上,未来将成为施贵宝重磅的产品之一。

而对于阿巴西普在国内市场的相关规划,先声药业CEO刘洪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双方合作进展顺利,预测该药在2018年即将在中国上市。研发成功后,阿巴西普将成为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引进的第一个风湿病领域生物制剂产品。

对于两家企业的合作,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表示,施贵宝一方可以减少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对于先声而言,则可以得到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协助,二者优势互补。

产品竞争日趋白热化

公开数据显示,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相关疾病是制药公司利润最为丰厚的领域之一,因此不少企业争先进入这一领域。北大纵横医药高级合伙人史立臣告诉记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发病区在中国,这也让不少企业竞相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交流传媒部总监左玉增提供的信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产品主要有辉瑞销售的恩利(Enbrel)、强生销售的类克(Remicade)和雅培公司的修美乐(Humira)。

“国内目前主要的就是这三家,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仿制药,比如辉瑞的恩利就已经有了相关仿制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阿巴西普进入中国市场,类风湿类关节炎的市场竞争会加剧。

实际上,随着中国医药市场的不断扩大、成熟市场增速的放缓,跨国药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也越来越广泛,合作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外企与国内企业合作研发就是其中一种。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公司已在2010年11月和2011年12月分别在肿瘤领域与心血管领域进行过两次研发合作。

“借助多方力量研发新药,节省新药开发成本,提高新药开发速度和效率,多方共同承担风险,对于已经具有一定新药研发能力和计划的制药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做法。”一位医药人士告诉记者,但是,本土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研发也并不轻松。由于我国的医药企业在涉外研发合作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很难获得与跨国药企平起平坐的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