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市来了!全球债市面临多空转折

2013-07-02 00:50:1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美联储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对美国乃至全球多国的债券市场形成了持续的压力,除了收益率走高的美国国债市场,债券基金与公司债券也同样遭冷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正处于牛熊转换的重要转折点。

16类行业公司债集体下挫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个月里,公司债券下跌了2.2%,创下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2008年三季度公司债跌幅高达5.2%,当时雷曼兄弟的倒闭,引发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信贷危机。

此外,美银美林指数所涵盖的16个行业的公司债,在此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从0.7%(汽车制造商)到3.5%(能源公司)不等。6月,美银美林全球普遍市场指数所追踪的41万亿美元债券平均下跌约1.4%。

由于收益率往往比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许多,垃圾债券通常被认为是应对利率升高的缓冲工具,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垃圾债券在今年二季度的贬值幅度达到了1.5%,同期的投资级债券的贬值幅度则达2.4%。

针对债市的糟糕情况,荷兰国际集团驻阿姆斯特丹信贷策略主管JeroenvandenBroek表示,“一直没有寻到合适的避风港,我们发现大家关注的焦点全集中在利率以及与伯南克相关的事情上。”

除公司债券外,债券基金也正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

在过去的6年间,投资者将超万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债券基金,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人们却将资金从这些基金中赎回,这样的局面让多家国际大型债券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们头疼不已。

就连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也无法幸免于难。据晨星公司预计,今年5月,大概有13亿美元撤离格罗斯的基金,为2011年来首次。

美债短中期转入熊市

对于美国债券市场的后续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他表示,“从短中期来看,目前是一个转熊的转折点,长期还需要观察,因为这波债券牛市跨度很长,从美联储的信息以及美国股市的情况来看,大家对债券的偏好度也在下降,这个趋势在短中期已经确立了。”

那么美国企业债券收益率升高是否会对美国股市构成拖累?张一伟认为,“短期内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债券收益率走高是理所当然的,对于美国企业来讲,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能力,另外美国企业的现金流普遍充足,这对美国企业的发展还是有保障的。公司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对美国公司构成财务成本压力,但如果美国盈利能力长期保持不错,那么受到的影响也不大。”

彭博社援引投资公司PioneerInvestments副总裁理查德·查林杰的分析称,“我们目前肯定处在一个转折点,如果情况继续演化,人们会认输出局,交易将让人痛苦。市场宁愿看到短期利率缓慢攀升,而不是急剧上行。”

尽管市场近期看跌情绪浓厚,但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上周仍表示,美国10年期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或将下跌约25个基点,他同时希望投资者保持冷静,不要惊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