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7月开门红 期指贴水50点拉响“余震”警报

2013-07-02 00:50: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昨日,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03元)尾盘再度蹊跷发力,引领沪指收红,逼近2000点大关。与主板的勉强不同,创业板指继续疯狂,大涨4.37%。

无论勉强还是疯狂,昨日A股全面反弹,再度让投资者想到那句股谚: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在“翻身”月收出开门红,这是否预示着6月阴霾将一扫而光?恐怕答案并不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307出现了高达49.92点的贴水,似乎在6月巨震之后又拉响了“余震”警报。

工行再现尾盘急拉/

昨日市场最重要的消息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4个月来最低水平。

或受此影响,周一早盘沪深两日双双低开,但在中石油等权重股的拉升下,两市迅速企稳,最终沪指上涨16.03点,收于1995.24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银行板块16只个股中有6只翻红,其中5只都是此前得到汇金增持的个股,建设银行以3.61%的涨幅居首,而工商银行继上周五之后,再现尾盘拉升。

统计显示,上周约百亿资金借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入市抄底,各大ETF都获得持续净申购,其中华安上证180ETF上周份额激增108亿份,整个ETF单周份额增长145亿份。“我们认为国家队出手以及ETF持续净申购,都是工行等权重股走强的主因。”来自深圳的私募陈先生对记者如此分析。

不过,在工行尾盘急拉的同时,记者从股指期货市场注意到,主力合约IF1307昨日贴水高达49.92点,创出6月25日大跌之后的贴水新高。6月25日~7月1日,IF1307贴水数据分别为:52.62点、45.90点、41.74点、32.04点和49.92点。

创业板下跌个股仅占1.4%/

相比主板依靠权重股勉力拉升,创业板则“霸气外露”,355只创业板个股中,除17只个股停牌外,仅有5只下跌,占比1.41%。其中,以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36.28元)、中青宝(300052,收盘价34.58元)为首的游戏概念股表现抢眼,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股。创业板指继6月26日大涨5.51%后,昨日再涨4.37%,报收于1055点。

“大家都知道经济差,主板周期股一般投资者不敢碰,因此资金集中到新兴产业上,所以你会看到主板缩量反弹,创业板、中小板却热火朝天。”一位上市券商资管部门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创业板指未来的走势,他认为,“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但创业板行情会出现明显分化。”他表示,不是所有的手机游戏企业都赚钱,“现在已开始大规模挖掘补涨股,也就意味着板块行情步入中后期,大调整随时来临。”

而一位私募经理则表示,“收盘后,我给研究员布置了一个任务:‘7月手游疯狂过后,谁将崛起’?”

从主题投资来看,上述私募经理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中报行情,“上半年经济差,中报不会太好,所以业绩好的公司可能不多,因此也具有稀缺性,本轮下跌后仍可挖掘一部分错杀股。”

私募信心指数创两年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到,尽管7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但本月最终能否实现“翻身”,至少私募态度不乐观。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调查显示,7月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落,跌幅达12.29%,数值为101.7,创出2011年5月以来新低。

在受访私募基金经理中,仅有27.66%的人对7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51.06%的人持中性态度;有21.28%的人对市场趋势悲观 (其中2.13%的人表示极度悲观)。与上月相比,对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的私募占比大幅减少23.40个百分点。

从仓位增减持计划调查来看,有53.19%的私募选择仓位保持不变,25.53%的私募计划增仓,21.28%的私募计划减仓(其中2.13%的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减仓)。与上月相比,计划减仓私募的占比增加了8.51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券商看多7月,比如中信证券在7月投资策略中就表示,“流动性危机渐退,红七月值得期待。”该券商认为,“负面预期在逐步消退,央行出面稳定市场流动性的预期;7月份即将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预计将显示趋稳态势;海外方面,近期多名美联储官员出面安抚市场情绪;在改革预期再度强化的背景下,后续的改革信号将成为推动A股在区间内上行的主要动力。”从行业配置来看,中信在下半年看好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建筑、汽车等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