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疑被“抢生意”大公撤销10赤峰债信用等级

2013-07-01 00:07: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6月28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发布公告称,决定撤销原本其给10赤峰城投债的信用等级。

追溯历史,大公仅在2010年赤峰城投债发行时对其进行了信用评级,当时的合同里虽然也设定了后续的跟踪评级安排,但大公却再也未能在接下来的年度里得到“跟踪评级所需资料”,相反,2011年和2012年该城投债的评级工作是由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来完成,且评级结果均维持在AA+。

对于大公撤销10赤峰城投债信用等级是否因被 “抢生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联系到相关各方进行评论。

大公撤销AA+信用评级/

赤峰市城市基础设施有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城投)是2001年由赤峰市财政局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2010年5月,赤峰城投发行了12亿元7年期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0赤峰城投债)。当时债券设计提前偿还条款,在债券存续期的第5、6、7年末分别按照债券发行总额20%、30%、50%的比例偿还债券本金,并且赤峰城投以其对赤峰市财政局的应收账款为本期债券提供质押担保。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赤峰市平双公路城区段道路改扩建工程等三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大公2010年5月对10赤峰城投债的评级报告中,大公列出了该期债券的四大优势:赤峰市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在煤炭、冶金等重工业的带动下,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近年来赤峰市财政总收入增长较快,并得到上级财政补助的有力支持,整体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公司在赤峰市城市建设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财政资金注入和补贴等方面得到市政府的有力支持;公司以其对赤峰市财政局的应收账款为本期债券提供质押担保,具有一定的增信作用。

同时,大公也提示了部分风险。大公称,赤峰市地方财政收入中上级补助收入占比较高,地方性税收收入贡献较小,可能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长期稳定增长;受开发周期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利润波动较大。

大公对10赤峰城投债的信用等级评级AA+;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称,预计未来1~2年,随着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加大,赤峰市政府对公司的财政支持将继续加强。

但在2013年6月28日,大公却表示,通过与赤峰城投反复沟通,截至2013年6月28日,赤峰城投未能向大公提供跟踪评级所需资料。因此,在10赤峰城投债存续期内,大公无法根据现有资料客观地评价赤峰城投地信用状况。本着为客户和投资者负责地态度,根据10赤峰城投债跟踪评级安排,大公决定撤销10赤峰债信用等级。

鹏元跟踪评级维持AA+/

在大公2010年发布的评级报告中,也制定了跟踪评级安排,根据当时的安排,大公将对赤峰城投进行持续跟踪评级。持续跟踪评级包括定期跟踪评级和不定期跟踪评级,其中,定期跟踪评级是指,大公将在债券存续期内每年出具一次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当时的公告中还称,如评级主体不能及时提供跟踪评级所需资料,大公将根据有关的公开信息资料进行分析并调整信用等级,或宣布前次评级报告所公布的信用等级失效直至评级主体提供所需评级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在公开渠道找到大公对赤峰城投的跟踪评级报告,但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看到鹏元在2011年和2012年对10赤峰城投债的跟踪评级报告。两次的跟踪评级结果维持为AA+,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鹏元在2012年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认为,该债券用于质押的应收账款剩余规模较大,可为本期债券的偿付提供一定的保障。但是同时表示,该公司对新城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快使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仍然较大。

赤峰城投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赤峰城投总资产123.5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479.6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