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转型遭遇阵痛 政策难明制约A股企稳

2013-07-01 00:07: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一夜间,崩盘了!你攻我守,你进我退的博弈,在端午节后彻底结束——多方溃败,股指倾泻而下。

刚入六月连续缩量的调整,股指上攻乏力,注定6月将是以“绝”唱主角;然而,沪指从2300点一带直跌400余点,创出新低1849.65点,令所有投资人惊呼不已。30日均线、半年线年线相继失守,1949点所谓的“建国底”瞬间被击破,“钱荒”亦闹得市场人心惶惶,沪指月跌13.97%,创46个月以来单月跌幅之最。此前还在讨论市场是否还有上行空间?如今,却不得不面对现实,思考大盘底在何方?

上周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以及周二的大幅急跌,风云突变的A股市场让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前期市场所谓的大盘“建国底”也被快速跌破,上证指数创出3年来新低。私募人士神农投资陈宇更是认为,“沪指很可能会跌破1664点”。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也认为,大盘在低位震荡一段时间后,很可能要二次探底。

转型方向尚不明晰/

“周期性衰退,跟冬天得了感冒一样,过段时间就好了;但是结构性衰退,是内部得了炎症,如果不动手术,光吃药是好不了的。”经济学家许小年日前指出。

事实上,经济结构转型正在进行中。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银行间资金紧张的程度从上周开始发酵。6月20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大幅上涨,达到13.44%,创下历史新高。面对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央行并未按照“惯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事件经市场解读,直接引发A股市场上周一和周二的盘中暴跌。

“这一次银行间资金的紧张,央行迟迟不出手,可能是管理层在金融层面需要去杠杆的一次压力测试。”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晶指出,目前整个宏观经济还是比较弱的,整体经济的杠杆率比较高,政府是有决心去杠杆的,但央行也没有真正下决心将原来存量的很大一部分去掉,因为这对整个经济增速的影响会比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局面,面对A股大盘尤其是银行股持续暴跌,央行上周二(6月25日)晚间发文表示,目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不过,央行随后补充称,商业银行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将信贷流向国家支持的产业中去。

张晶表示:“央行目前也只是警示一下,告诉那些以前做的比较过分的银行收敛一下,包括民生银行自己也开会总结表示,要清理一下非标业务,因此市场对银行股比较担忧,纷纷抛售,造成银行股的大跌。”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后,最主要的转变是把以前那种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增长模式慢慢地转变,转型是肯定的,但经济转型的方向和模式目前看,还不是很明朗。”张刚表示,此前美国的经济转型,主要靠互联网和高科技的发展来实现,但目前中国还看不太清楚拉动经济转型增长的产业方向。

资金面因素压制指数/

中国股市一直都是一个资金推动的市场。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影响A股市场资金面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国内资金面的状况;另一个方面就是国际资本有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的趋势。

“整个国内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晶认为,总体来说,国内资金面并不缺乏,问题在于资金放错了地方;中国目前还在调结构的过程中,资金却在体外循环,杠杆放得越大整个经济的风险就越大,让资金逐渐回到实体经济中来,是经济结构调整所必需的。

从央行此前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当前市场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但资金配置出现问题。这与管理层决心调整经济结构是一脉相承的。“现在是一个刺破泡沫的阶段,主要是解决此前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留下的后遗症,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表外资产等问题,先将问题暴露出来,然后再来解决”,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中,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使商业银行信贷高速扩张,资本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而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信贷困难的问题,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对此,张晶表示,“至于什么时候去解决银行表外资产的问题,可能取决于中国外部经济的运行情况。”

“国际市场的资金主要在核心层(美国),夹心层(日本、欧盟),以及外围层(新兴市场)之间流动,随着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新兴市场增长乏力,日本在稳定国内经济,欧债危机的影响也在减弱,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回流美国以及夹心层的可能性在增加。此时,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中间累计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张晶表示。

分析人士也指出,包括美国的QE3退出,从资金的角度来看,资金撤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对A股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股指将二次探底?/

对于大盘后期的走势,除了上述私募人士悲观的喊出1664点外,更多的市场分析人士对上证指数后期的看法也不乐观。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股指二次探底的概率较大。“其实前几天大盘的短期暴跌是对金融风险的一次集中释放的反应,接下来大盘反弹是央行的公开表态;短期大盘虽暂时企稳,但还要看后面的经济数据是否转好,以及IPO等利空因素是否兑现;如果这些数据不好看的话,那么大盘在低位震荡一段时间后,还要二次探底。”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以银行股为例,当经济周期向上的时候,低估值还没什么风险;一旦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那么现在的低估值可能变成未来的高估值,风险就会增大。

其实,资金面因素以及银行股的表现,只是压制股指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还有三个问题困扰当前市场。

一位熟悉市场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一是目前市场对新一届政府经济政策究竟如何解读,会采用什么样子的经济政策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二是对于商业银行的表外资产清理央行和银监会还存在分歧,未来商业银行的资金压力仍然可能会重新出现,对银行股的表现仍然会有冲击;三是IPO开闸的利空究竟什么时候兑现。

而从经济转型的角度看,主板市场大多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其中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有色、煤炭等受累经济结构转型,处于回落期,会拖累指数走低。张刚认为,今年3季度以后,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应该会出台一些比较明确的经济发展政策,那个时候股指可能会好起来;从目前观察来看,新一届领导层对以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并不认可,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传统行业没有太大机会,并会压制大盘指数走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