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泰股份信披严重滞后 澄清公告涉虚假陈述

2013-07-01 00:07:36

华泰股份6月初曾表示,公司不会因“污泥露天堆存,污泥填埋厂不符合规定”一事减产或停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华泰股份 (600308,收盘价2.68元)涉嫌欺骗投资者。

华泰股份6月29日发布公告称,遵照环保部督办要求,公司将对40万吨新闻纸及配套9.5万吨废纸脱墨生产线进行停产,待污泥填埋厂问题完成整改验收后恢复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股份6月初曾表示,公司不会因《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中提到的“污泥露天堆存,污泥填埋厂不符合规定”一事减产或停产。有投资者质疑,华泰股份对环境违法事件的信息披露严重滞后,并且在《澄清公告》中存在虚假陈述。

停产将影响今年业绩/

华泰股份五分之一的新闻纸产能面临停产。

据华泰股份6月29日发布的《关于落实环保部督办问题进展情况的公告》称,5月24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 《关于2013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公司表述有误,实为《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对督办问题理解和重视不够,前期落实处理上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组织,认真落实环保部督办要求,严格按要求进行快速整改。

其中,对于督办通知中提出污泥填埋厂存在的问题,因华泰股份40万吨新闻纸及配套9.5万吨废纸脱墨项目环评报告中曾提到计划使用此填埋厂,遵照环保部督办要求,公司对40万吨新闻纸及配套9.5万吨废纸脱墨生产线进行停产,待污泥填埋厂问题完成整改验收后恢复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股份目前的新闻纸总产能约为200万吨,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的停产意味着公司将暂时失去五分之一的新闻纸产能。

华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新闻纸生产线停产会导致公司成本费用增加,对公司2013年度经营业绩会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曾表态不会停产/

需要指出的是,华泰股份曾明确对外表示:公司不会因为污泥环保问题而减产或停产。

国家环保部于5月24日发布《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对一些公司环境违法事件进行了通报。其中一个案件为“山东省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国家环保部指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污泥露天堆存,污泥填埋厂不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污泥填埋厂水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投入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环保部责成山东省环保厅依法责令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停止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恢复生产,逾期不执行处理处罚要求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责令限期改正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问题,处以罚款。

在外界将华泰股份涉及环境违法,公司将停产的事件曝光后,华泰股份随后于6月1日发布了 《澄清公告》。公司解释称:环保部挂牌督办责任主体为 “山东省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称谓均不相同;环保部公告中所提及的污泥为大王镇周边地区多年前的生活及建筑垃圾,现由公司控股股东华泰集团进行整理、封固和绿化;公司对造纸产生的污泥全部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华泰股份还明确表示,公司协同华泰集团与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进行交涉,进一步落实本次督察案件的具体责任人,公司不会因该事项而减产或停产。

然而,在华泰股份上述“不停产”的表态后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停产的事实便突然摆在了投资者面前。

投资者拟起诉公司/

对于华泰股份此次突然停产,有投资者认为,关于环保问题,华泰股份前后发布的公告自相矛盾。一些投资者表示,将起诉上市公司,要求赔偿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投资者对华泰股份的质疑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其一,华泰股份对环境违法事件的信息披露严重滞后。

有投资者表示,5月15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 《关于2013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通知》所述,国家环保部曾在2012年7月对483件重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后督察,2013年1月对后督察整改不到位和后督察中新发现的环境问题再次进行了核查。通过后督察和专项督查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从国家环保部的表述来看,华泰股份因环境违法早在2012年或更早的时间便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后督察,但华泰股份一直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将此事件对外公布。

其二,华泰股份在《澄清公告》中存在虚假陈述。

有投资者认为,华泰股份于6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称国家环保部的挂牌督办责任主体还需落实,试图撇清与公司的关系。然而,从华泰股份6月29日的公告内容来看:“在国家环保部于5月24日将环境违法事件予以通报后,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环保部门和公司控股股东华泰集团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这说明,华泰股份早已知道自身是整改主体之一。此外,华泰股份在《澄清公告》中称:“环保部公告中所提及的污泥实为大王镇周边地区多年前的生活及建筑垃圾”。而公司在6月29日的公告中又称:“对于督办通知中提出的污泥露天堆存问题,公司遵照环保部督办要求,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堆存场围堰、防雨淋、渗滤液收集设施的建设”。显然,污泥并非公司之前所说的“生活及建筑垃圾”那么简单。

其三,不停产言论误导投资者。华泰股份 “不会因环境违法事件而停产”的言论,影响了部分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交易方向。从6月3日至今,华泰股份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9.76%,这些投资者未来或还将承担公司此次新闻纸生产线停产所带来的对公司股价的利空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