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纠缠商标战多年 香港荣华推“元朗荣华”谋多元化

每经网 2013-06-28 11:48:10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备受广东人喜爱的香港老牌月饼品牌香港荣华可能正在试图通过推出新品牌来摆脱持续十余年的商标诉讼战对其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香港荣华昨日(6月27日)宣布正式加入“元朗荣华”月饼。

此前,尽管深受广东人喜爱,但由于在内地商标注册行动滞后,香港荣华在内地与佛山顺德荣华多年诉讼。据悉,僵持的诉讼也是香港荣华在内地包装数年未变的原因之一。 香港荣华方面透露,推出“元朗荣华”后,香港荣华有意利用该品牌在内地延伸品类。

焦灼多年纠纷继续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两个多月后又将到来,而香港荣华月饼的经销商们有点烦。据悉,今年5月和6月,香港荣华经销商多次收到佛山苏氏荣华的告知函,指责香港荣华对其商标侵权。 这已经不是这对老对手的第一次过招。

资料显示,为拓展内地市场,1994年由香港荣华和东莞市某公司合资成立了东莞荣华饼家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月饼已经在广东有销售,最初进入内地时,香港荣华并未注册商标,直到1991年欲申请时,才发现一家名为山东永乐糖果厂的企业已于1990年注册了“荣华”商标。香港荣华1992年在内地注册了牡丹花商标。此后,山东永乐糖果厂注册的“荣华”商标在1997年被苏国荣取得,香港荣华与苏国荣所有的佛山顺德荣华长达14年的诉讼战就此拉响。从1998年起,香港荣华和佛山荣华多次交锋,先后在佛山、北京、东莞等地发起诉讼。

而此次的告知函则来源于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判决后双方作出的不同判决。

在去年的中秋前夕,僵持多年的“荣华”月饼商标案也迎来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决。离奇的是,双方根据各自解读,均认为已获胜诉。

判决书显示,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苏国荣拥有荣华加圈商标,而中山今明与苏国荣签有 《商标许可使用合同》,且香港荣华购买的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为合同期内生产,且商品上文字部分的主要识别部分“荣华”与被许可的商标的文字组合基本相同,故中山今明在被诉商品上使用“荣华月饼”文字的行为具有正当性。佛山荣华依此认为依据最高法院裁决,香港荣华要退出内地市场。

昨天,香港荣华代理律师温旭指苏国荣“故意歪曲”。据其称,最高院判决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于2013年4月作出商标异议复审裁定书,以荣华饼家的荣华月饼是知名商标为由,驳回苏国荣在月饼及糕点类商品上的繁体荣华的商标申请。

荣华月饼“生子”

不过尽管对自身是知名商品信心满满,但多年的诉讼显然也已经让香港荣华颇为疲惫。

此前,一名香港荣华管理层向记者坦言,近几年月饼市场包装日趋精致和多样,而香港荣华在内地多年一直采用简单单一的经典包装,一定程度上也是担心商标诉讼僵持,贸然用“荣华月饼”商标推新会带来麻烦。

而这样的现状已经出现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从香港荣华总经理刘培龄处获悉,香港荣华已经决定在目前荣华月饼的基础上推出“元朗荣华”。2013年将两个品牌并行。

“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双品牌或多品牌战略,香港荣华推出‘元朗荣华’符合国际市场发展惯例,元朗在使用中也会产生品牌价值。”为香港荣华代理多年商标诉讼的温旭解释。

据悉,香港元朗是香港荣华63年前的创始地。刘培龄坦言,推出元朗荣华直接与商标纠纷相关。“香港及东莞荣华饼家在过去十多年受到‘不良商家’缠扰,推出元朗荣华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也是不想人家搭便车。”他说。

据介绍,香港荣华目前已经在内地注册“元朗荣华”商标。除月饼之外,元朗荣华商标还将被使用于曲奇等其他商品,香港荣华希望借月饼带动其他商品。

不过当顾客已经习惯经典包装、经典字样的“荣华月饼”,元朗荣华虽是香港荣华之子,但也不免让人担心反让消费者产生混乱。或是因为如此,尽管推出“元朗荣华”意在谋求多元,香港荣华在该品牌的推进上显得非常谨慎。

记者看到,“元朗荣华”与“荣华月饼”的外观非常接近,香港荣华方面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推出的“元朗荣华”和此前的“荣华月饼”价钱和品质是一样的,没有本质区别。据透露,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让大家知道还有一个“元朗荣华”,今年以后“元朗荣华”或将考虑推出其他包装月饼。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