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做市场机制的守护者:每经对市场机制的研究报道独领风骚

2013-06-28 02:07: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赵笛

当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举着一柄长矛冲向风车时,一个“永远前进”,捍卫真理,不顾个人得失的光辉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每日经济新闻》一次又一次地总结A股历史,探讨政策得失,一个永远捍卫真理,全心全意推动制度完善的媒体形象,也烙印在读者心中。

五年来,每经对市场机制进行了连续的反思和报道,十年股市涨幅零,2245再前行,每一个脚印都凝集着每经的心血。

我们擅长反思:《圈钱33天》——圈钱市,让我怎么爱你?

当你爱着股市时,你就疯狂;不爱的时候,你就坚强。

2011年11月26日,每经借用一部电影《失恋33天》引出股市《圈钱33天》。和《失恋33天》这部电影一样,A股上市公司往往也用低成本完成一次次疯狂的圈钱;和《失恋33天》这部电影不一样的是,买张票去电影院看看还能感受到“物有所值”;买只股票却要饱受市场的贪得无厌。

时至今日,A股市场的扩容仍是制约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圈钱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矛盾。在通胀和房价现“拐点”、货币政策现松动的背景下,制约A股上涨的因素原本已经扭转,但不断涌现的圈钱行为再次让市场不时地担忧。

2012年8月,证监会暂停了IPO的审核和发行,随后也启动了对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核查。不少企业主动或被动地从IPO大军中被清扫出去。但是,仍有700余家企业坚守着,闯关IPO。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我们勇于剖析:股市《十年》——涨幅零 一滴泪

所谓“浮生一梦”,因此十年亦可谓“弹指一挥间”。2001年6月14日,沪指冲高至2245.43点见顶,2245点成为一个时代记号。十年后的2011年底,沪指只有2199点。十年股市涨幅零。十年涨幅零,是A股挥之不去的痛苦。但相比沉浸于痛苦,每经更善于分析原因。

探究十年涨幅零,每经直指市场的疯狂扩容。

过去十年,A股在IPO大扩容背景下迅速成长,但只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多少真正实惠。最终,疾病缠身的A股在接近2011年年底时,沪指点位竟与2001年最高峰时的点位水平基本重合。

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是A股市场建立的初衷,但这并不表明投资者应该成为资本市场圈钱的牺牲品。釜底抽薪、竭泽而渔的最终后果就是资源的枯竭。

从蓝田神话的破灭到银广夏(现名*ST广夏,000557,SZ)的覆亡,有人说A股市场病了。可当造假上市的绿大地 (现名*ST大地,002200,SZ)被揪出时,很多投资者才发现,这个病还真是不轻。

十年来,A股身体内的毒素在不断累积,与国外成熟股市监管相比,国内监管层对已经出现的造假、内幕交易等多种违规现象的处罚似乎显得微不足道。

正是由于违规之后受到的处罚过轻,A股市场上的造假现象可谓“前赴后继”。除去投资者熟知的“蓝田神话”破灭、银广夏案、绿大地造假案之外,紫鑫药业、安妮股份等公司都曾因造假被中国证监会稽查或者查处。

早在1997年就提出来的退市制度,几经修改完善以后仍然形同虚设。与其他退市条件相比,财务状况是目前最大的退市风险因素。但是盈利状况完全可以通过财务操纵进行规避,历年面临暂停上市的ST类上市公司中,超过90%都通过地方政府补贴、银行免息、债务重组和资产处置等一系列手段轻松地规避了退市风险。

即便被迫暂停上市,2007年以来也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最近几年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甚至还有超过90%通过借壳上市得已起死回生。

我们乐于展望《2245再出发》——是地狱,也是天堂

这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市场,也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市场。

2001年以来的这十年,中国证券市场基本告别了前十年的蛮荒原始状态,经过2001~2005年对券商和基金急风暴雨式的综合治理,混乱不堪的券商脱胎换骨,整体步入规范运行的轨道,市场法制建设步步向前,股权分置改革得以完成。

2005年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蔚然成风。

但是,伴随着新市场环境下波澜壮阔的重组大潮,内幕交易取代前十年的坐庄操纵,成为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主要违法犯罪模式,IPO大扩容伴生的IPO腐败综合症,进一步侵蚀着市场机体、投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退市制度的迟滞不前带来的投机炒作成风,如此等等。

股市十年,两个2245点,回到原点的不仅仅是指数,还有在目前状态下的投资理念以及对市场的信心。

失去的2245点,可以再涨回来,但更关键的是重拾市场信心!

作者为证券新闻部(武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