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年灾变与希望——追寻人类向上的力量

2013-06-28 01:19:5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李伟

2008年,注定是世界现代历史上的一个异常重要的节点。这个节点,极其类似大萧条的肇始年份——1929年。

2008年5月12日,中国西部,映秀,来自地下的一声沉闷大爆炸,大地剧烈痉挛继而猛烈颤抖,宣告了一场罕见大地震的来临。随后五年,玉树、彝良、芦山巨震不断。曾经以为坚实的土地,在破碎和剧烈运动中,使近20年没有大地震经历的中国人,深刻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灾变的可怕和威力。

2008年9月9日,中国汶川大地震的4个月后,美国,华尔街,雷曼兄弟公司股价的断崖式狂跌,宣告了本世纪最惨烈的全球金融危机到来。曾经声威显赫的华尔街大行,瞬间灰飞烟灭。随后五年,债务危机席卷古老、文明而富庶的欧洲,同期日本等更多国家和地区也深陷衰退。全球经济的黄金时期,仿佛瞬间结束了。

2008年5月12日,中国西部,成都,一份全新的财经专业日报在汶川大地震的剧烈震荡中,和大地震同一天诞生。这份报纸叫做《每日经济新闻》。

五年来,伴随着大自然灾变频频,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向深度、宽度的萧条演化,《每日经济新闻》在自然和经济的巨大灾变中,艰难而顽强生长,创新突破,发展成为一家当今中国的主流财经全媒体。

五年,自然和经济的灾变,改变了全球太多人们的生活,也激发了人类与自然和经济灾变作抗争的勇气。在抗争的同时,人类也在苦苦追寻:如何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做到人类的经济模式和社会发展的和谐前进?

1929年大萧条之后,以罗斯福新政和美国全方位的经济和社会立法为标志,全球经典的自由资本主义,终于完成向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干预经济模式的华丽转身。大萧条之后的20年,完成痛苦转型的全球经济进入新的黄金发展轨道,造就了当代的经济辉煌。那么,在2008年的自然和经济灾变后,全球经济的希望又在何方?

灾变后,是求索;灾变发生的历史时点,也是人类新希望诞生的起点!

诚如五年前凤凰涅槃的这份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为本报执行总编辑、研究院院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