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朱强的悲与喜:“找”回了妻子和孩子

2013-06-28 01:19:5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鄢银婵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绵阳古建筑钟楼的时钟永远停在了那一刻。陪伴它的,还有6000余个孩子的生命,6000余个家庭瞬间陷入难以承受的悲痛之中。

5年后,这一被认为是“最伤痛的群体”中的大多数已经获得重生后的幸福:再生一个孩子,让逝去的生命“轮回”到新生命中来。

这份幸福,北川的朱强体会得尤为深刻。

什么都没了

地震后,朱强一度以为自己“活”不过来了。

地震前,他乐观开朗,生活富足。他经营着一家从事广告、装潢、承包工程等业务的公司,家安在北川老县城中心一幢比较气派的楼房里。12岁的大儿子在绵阳一所师资力量颇为雄厚的学校上学。前妻是自己的高中同学,青梅竹马,工作能力很强,一直是自己事业的好搭档和贤内助,就在地震前两个月,她才生下了小儿子,让他再次体会到为人父的快乐。

那天中午,他本来与前妻及小儿子待在家里,朋友却打来电话说有业务要谈,吃过中饭,他亲了亲熟睡中小儿子的额头,便出门了。

车子还没开出北川老县城,地就死命地摇晃起来。他使出吃奶的劲,把车子开得飞快,想着只要离开这片震动的地就安全了。他没想到,从那一刻起,这震动已经把他的人生全都改变了。

他看到奔跑的车子两侧,大楼轰然崩塌,突然意识到熟睡的小儿子和妻子可能存在危险,他又想往老县城自己家的方向开去,但已经来不及了,马路早被塌落的墙体和乱石堵塞。

他扔下车子,一路躲避冷不丁砸下的飞石,跌跌撞撞地跑到承载了他们一家四口无数欢声笑语的房子前。楼已经塌了。他望向自己家所在的那层楼的位置,心里估摸着妻儿活着的可能性。

那一夜,他用双手试图刨开巨大的墙体,寻找妻儿的生命迹象,但一切都是徒劳。他孤零零地站在废墟上,想哭,却没有眼泪可流。

时间一分一秒逝去,到了第四天,他开始相信妻儿真的离自己远去了,曾经一手打拼的家园没了,曾经的拥有,音容笑貌,全部消失了。

然而在记忆里,那些曾经的拥有却时刻提醒着幸存下来的他和他的大儿子,他一度消沉,不分白天黑夜地昏睡,因为睡着了,他那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小儿子会在梦中与他相见,他甚至不想醒过来。

他和大儿子也基本不说话。“能说什么呢?怎么说都避不开已经逝去的人,说起来大家心里更难受。”有时候看着儿子沉默的背影,他心里也清楚,自己是时候走出伤痛、重振家庭了。

还能幸福吗

震后一年多时间里,朱强从未想过他自己的幸福。

“只要大儿子能健康成长,有个自己喜欢的事业,我这辈子也没什么好奢望的了。”面对媒人的好心介绍,朱强总拿这句话回绝别人的好意。

其实,他还是忘不掉前妻。想起与她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他抑制不住地泪流满面。

直到2010年4月,一位叫张琴(化名)的北川女子走进他的生活,因为他们有着相同的际遇。

2008年5月9日,张琴去外地出差。地震后,这个丢了魂的女人沿途搭载各种交通工具回到北川老县城。她回来的那天,已经是地震后的第三天。整整3天时间,张琴联络不到自己在县城做生意的丈夫,不知其生死。

跋涉了一路,等待了难熬的数日,张琴一直未能找到关于丈夫的信息。不明不白的,她就成了寡妇。她时常幻想,只要丈夫还在,凭着她的两只手,她什么都愿意为他做。

和朱强一样,张琴也没想过自己还能拥有幸福。

最初答应和张琴见面,是儿子怂恿的。“我需要一个新妈妈。”儿子的话简单又实际,容不得他拒绝。

见面当天,朱强觉得张琴踏实、实在,虽然年龄比自己小很多,但思想成熟。

两个人就这样处了下来。“感情对我来说太奢侈,这样简简单单挺好,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心里也会互相体谅,更容易幸福。”

2010年夏天,朱强和张琴结婚了,没有盛大的结婚仪式,两个人去民政局领了证,找了间饭馆,和双方父母以及儿子好好吃了一顿。

婚后,朱强继续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张琴则辞了职,在家做全职太太。“我们的感情说不上浓烈,但有种平淡的幸福。”朱强说,张琴每天都会提早煮好稀饭,让他出门前吃起来不会烫嘴;他则会保证一天两个电话,让张琴一个人在家不会太无聊。

他还会想起前妻,但他更清楚,过去的风景再好,也只能存储到记忆的一角。他愿意日子就这么过下去,这样平平静静地过好每一天。

要一个孩子吧

有一次,站在贴满了可爱婴儿照片的影楼橱窗前,朱强半天都没挪开步子。

他幻想着,要是自己未满百天的小儿子还活着的话,现在已经能满地乱跑,叫自己“爸爸”了!他怀念小儿子粉嫩的脸颊,他渴望要一个孩子。

张琴也想要个孩子。这位还没做过妈妈的女人,再婚后便成了一名14岁孩子的妈妈,她希望自己能有新生妈妈的经验,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但他们都没说破,他们心里有着各自的担心。两个需要慰藉的心灵,唯有孩子,才是抚平伤口的那味良药,是幸福的火光。

婚后两个月,惊喜发生了:张琴怀孕了。她琢磨着要怎么和朱强说,才能让这一次谈话不那么尴尬。

可还没等张琴酝酿好,朱强便发现了她的异样。他问她,她承认了。“这个孩子来的时机正好。”

2011年3月,朱强又一次当上了爸爸。女儿出生后,他的生活有了新的寄托,也重新有了动力。对他来说,有了娃娃就有了更多的盼头,有了新的希望。

“房子垮了可以再修,工作没了可以再找,孩子没了,再生一个,生活总能幸福下去。”朱强说。

平时在家里,他和妻子都尽量不提过去,怕勾起伤心的往事。“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能走在一起也是缘分,现在我们又有了孩子,为了一个家,无论如何也得过下去。”

作者为西部公司新闻部(重庆)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