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洪灾分布地带及历史上发生洪灾的情况

2013-06-28 01:19:4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彭小东

6月初的武汉,天气已经变得灼热。在长江与汉水的交汇处附近,几位毕业生来到江边合影留念,一位身着学士服的女生,登上汉口龙王庙观景台,凝视着奔腾的江水。

她对15年前那场“世纪洪魔”的印象可能已经不深,但只要年纪稍长的武汉人都知道,1998年的那场特大洪水,是人类与大自然的一次殊死搏斗。

翻开“中国水灾年表”可以发现,中国是一个洪水频发的国家,尤以长江、黄河、松花江等流域为甚,造成了大量的生命、财产损失。

以1998年洪灾最严重的长江、松花江流域为样本,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洪灾的概况,也能更了解中国水域安全的港湾。

肆意的洪灾

时间回到15年前。1998年8月中旬的长江江水肆虐无常,武汉关水位刷新了1954年特大洪水时的纪录,达29.39米,堪称百年一遇。而当时最敏感、危险的地带,便是这些毕业生合影的龙王庙。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大堤防水墙多次出现散浸险情,沿江大道上一片水渍。加之龙王庙的河床土壤是粉细砂,地表层又是杂填土,透水性强,险情千钧一发。

一位经历过“98抗洪”的人士回忆说,当时距离龙王庙不远处的“天下第一街”汉正街,部分商户因洪水的威胁而撤离。

根据史料记载,那是一次全流域性的特大洪水:首先是持续不断的暴雨压向长江流域,使其无须臾喘息之机地经历了这场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灾,沿线的湖北、江西无一幸免;再者是东北松花江、嫩江流域,罕见的持续暴雨,使“东方小巴黎”哈尔滨遭受了史上非常严重的洪水之灾。

如今15年过去,松花江畔戏水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自己嬉戏的江河曾经吞噬了多少同胞的生命。或许,只有气势雄伟的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才能让渡江游玩的人回忆起大自然的威严。虽然这座位于松花江南岸的纪念塔并不是为纪念“98抗洪”所建,但塔身金色曲型圆管,仍记录着1998年洪水的最高水位——120.89米。一篇写在2008年题为《哈尔滨大洪水十周年祭》的文章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往防洪纪念塔前方,就能看到松花江上高于自己头顶的船只,江水已与地面平槽……好比大江没了围堰,要一口吞噬了这个城市。”

哈尔滨的年轻人并未经历上述纪念塔所指的“1957年特大洪水”,如今哈尔滨防洪纪念塔也成为了一处景点。每经此地,导游都会习惯性地指着块石砌成的塔基向游客们介绍说,那寓意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而塔前的喷泉,则象征着勇敢、智慧的哈尔滨人民,把惊涛骇浪驯化成细水长流。

寻找安全的港湾

灾难无情,吞噬我同胞生命。我们开始考量,灾难给予我们什么样的警示,哪里是中国安全的港湾。

摊开中国洪灾频率分布图,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夏秋季节洪涝灾害最频繁的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学者分析称,主要原因是气候异常、暴雨过大、河湖调蓄能力下降。

以1998年特大洪水为例,当年长江流域的降水量仅次于1954年,在上世纪位居第二,全流域性的降水使水位持续攀升。同时,由于淤积、围垦等原因,长江中下游的湖泊面积减少了45.5%,使洪水调蓄能力降低。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陈秀万在《中国洪水灾害分析》一文中称,湖泊面积的减少,使蓄洪泄水能力大为下降,水灾频繁。

1949年到1984年,洞庭湖面积已由4350平方公里锐减到2145平方公里,缩小了一半;鄱阳湖也在这期间缩小了五分之一。

而有着“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也正慢慢变得名不符实。相关资料显示,湖北在上世纪50年代有百亩以上水面的湖泊1332个,而2000年,百亩以上水面的湖泊仅剩574个。在50年的时间里,湖北有758个百亩以上水面的湖泊在地图上消失,年均超过15个。

陈秀万认为,毁林毁草造成的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也是引起洪涝灾害的重要因素。相关文献显示,森林锐减使暴雨不能蓄水于山,造成水土大量流失,洪灾发生频率大大增加,灾情也大大加重。

有学者在《农业系统科学与综合研究》撰文指出,以松花江哈尔滨段为例,松花江滨州铁路桥是该流域的一座大桥之一,但在近80年的时间内,桥下过水断面因为河床淤积减小了71%。

除了长江流域及嫩江、松花江流域,黄河、珠江流域也是洪灾的高发区域。这既有降雨多寡的因素,也有地形地貌及人为方面的因素。

从我国径流等值线图来看,我国可以分为丰水带、多水带、平水带等5个区域,历史上的洪水大多发生在丰水带和多水带。而从地形上看,陡峻的地势容易快速汇集流水形成山洪,而平坦的地势不易于洪水的排泄,容易形成洪涝。

如果以一条江的“上中下游”来划分,时常受到洪灾威胁的多为中下游地区。但值得注意的是,地势平坦的地区又往往是人口集中、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使得灾难来临时损失惨重。

多次的“世纪洪魔”让我们明白,人类必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爱护环境,保护森林,从实际操作来说,第一步就是要将堤坝修得更加牢固。

例如武汉,1998年以后,中央和当地政府共投入43亿多元,对两江的干堤进行整险加固,抗洪能力达到超高洪水位1.5~2米的标准。

如今,龙王庙这个“危险地段”已固若金汤,成为了人们观景、游玩之地。在其不远处,一组巨型浮雕——武汉1998抗洪图,默默诉说着人类与洪灾之间的博弈故事。

作者为北京公司新闻部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