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这颗蓝色的星球 承载了人类过多的贪欲?

2013-06-28 01:19:4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李泽民

“枯萎了湖上的蒲草,消匿了鸟儿的歌声。”在英国诗人济慈忧伤地写下这样诗句的那个年代,没有人怀疑“向大自然宣战”的正确性,“征服”是人类对待这个行星的唯一态度。

在济慈离开这个世界后的百余年,所有的文献资料里几乎找不到“环境保护”这个词。

从洪荒岁月蹒跚而来的人类,“对待自然的办法就是打击它,使它屈服。”在美国作家E·B·怀特看来,人类太精明于自己的利益。

农药滥用 物种告急

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是如此幸运,有因月亮而产生的潮汐,有着太阳源源不断的热量,四季周而往复,河流奔腾,文明延绵不绝。

但这个星球上的物种大灭绝,从6亿年前多细胞生物在地球上诞生以来,已经发生过5次。有的是因为气候变冷,有的则是因为行星撞击。

而现在进行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其罪魁则是人类自身,“因为人类的干扰,使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灭绝的速度提高了100倍到1000倍。”

美国杜克大学著名生物学家斯图亚特·皮姆认为,如果物种以这样的速度减少下去,到2050年,目前的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物种将会灭绝或濒临灭绝。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类拒绝谦卑。

那种在上世纪被用滥了的DDT,使得昆虫肢解、土壤板结、花草带毒、水质败坏、殃及鱼虾、鸟禽灭绝,原本美丽的小镇春天,一片死寂。

半个多世纪过去后到今天,人们对于农药的依赖有增无减。农业专家说,我国目前农药的使用量达130万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

长期以来,人类就是如此地执拗,即便由于长期使用农药后土壤板结得无法耕种,却依旧着眼于产量的多寡,着眼于解决了多少人的吃饭问题。

今天,当这个星球上还有大量饥饿人群的时候,这种论断依旧被视为真理。往前看,解决当下的问题,被大多数人视为追求幸福生活的保证。

而当农业污染占据了国内污染物的半壁江山时,鱼米之乡的大米被镉严重污染时,环保部门的声音仍旧显得曲高和寡,该使用的还是在使用。

利益当前 无所敬畏

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哲学观,放弃我们人类的优越感。

这是加拿大一位昆虫学家的观点,在他的眼中,所有出于傲慢与虚荣导致生态系统毁灭的行为都应成为值得深思的历史,人类需要从中获得教训。

但现实是,在经济利益面前,对于这个星球系统的敬畏大都消失了。

在去年《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中,河南灵宝尹庄镇有九成的抽检儿童铅中毒,后来环保部门查明直接的祸首就是当地的铅酸企业。

现实的窘境是,这些企业的违法成本远小于守法成本,所以对于这个星球的资源在觊觎有加之余,对于它未来的可持续性很少加以考虑。

在随环保部门的一次检查中,当问及“你这样做如何对子孙后代交代时?”,某地的一位企业负责人毫不犹豫地说,“我赚到钱就移民。”

涸泽而渔、焚林而猎、杀鸡取卵之类的做法,就这样有着广泛的基础。

这个在浩渺宇宙中孤寂运行的蓝色星球,注定有着它的生命,那么按照思想家史怀泽的“敬畏生命”理论,生命之间都应是彼此尊重的。

这五年来,这个行星对于人类的“逆袭”越发频繁。

2008年,我国南方出现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其后就是一场震痛川蜀内外的大地震。这一年,全球多个国家陷入粮食危机。

事实上,只要我们转变一个态度,或许地球就能休养生息,比如在此前的联大主席布罗克曼看来,“我们不拥有地球,而是属于地球”。所以,改善与这个行星的关系,不应仅限于每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作者为宏观新闻部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