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全球精选 > 正文

美国金融废墟:金融危机后的结果和巨大影响

2013-06-28 01:19:2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罗慧

在危机来临之前,没有人相信情况会如此糟糕,每个人都认为,和以往遭遇危机时一样,自己最终都安然渡过。

直到雷曼破产,才让人们意识到,这场起源于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其威力是空前的。事实也证明,这场危机给华尔街、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前所未有。

华尔街的崩溃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华尔街上的投行和商业银行一家接一家地倒闭或被收购。尽管在政客口中,美国的金融体系依然稳固,但很显然,雷曼的破产,让市场陷入了一片恐慌。没有人想到美国国会最终会放弃雷曼,正如没有人想到这个在美国历史上经历了158年沉浮的大投行会被这一次的危机所吞噬。

华尔街不再是美国财富的象征,在这场危机中,有300多家银行倒闭,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空空如也,而这条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街道,也像是经历了一场大战后的废墟,显得异常冷清孤寂,人们或许只能从楼宇间残存的企业标示,才能凭吊往昔的繁华与嘈杂。

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裁员,美国的失业率开始加速上升,这也让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不断扩大,2008年10月2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申请失业金的人数飙升到了25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达到了16年来的最高点,同时失业率也刷新了1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使得美国政府不得不加大对失业人员的救助,延长他们的失业保险期限。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这种情况不断恶化,2009年10月,美国的失业率达到了10.2%,刷新了26年来的纪录。

伤痕累累的美国经济

企业倒闭,失业人口增加,人们不得不捂紧口袋过日子。私人消费是美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驾,消费的萎缩进一步打击了美国经济。对美国政府来说,一方面税收收入在下降,但救助的开支却在不断增加,这也令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不断扩大。

2008年10月14日,美国财政部宣布,2008财年联邦政府赤字达到4548.1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而该财年其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了1%。2009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更是首次突破了1万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美国的GDP年增长率也从2007年的4.9%滑落到2008年的2.2%,到2009年更是首次出现-1.8%的负增长。联邦政府赤字在GDP中的占比也从2008年的3.2%一跃升到2009年的9.9%,到2011年达到10.8%,居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首,这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要求其削减赤字。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国债的债务上限也在不断提高,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2008~2011年间,美国国债的上限从10.61万亿美元上调到了14.29万亿美元,国债在GDP中的比重也从69.6%上升到100.3%。

金融危机爆发伊始,美国政府就迅速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整个政府处于一个“加杠杆”的过程;与之相反的是,私人部门却走上了一条漫长的去杠杆化之路。

占领华尔街蔓延全美

随着危机的深化,人们对于华尔街的感情,逐渐从仰慕变成了仇视。人们痛恨银行家的贪婪,甚至痛恨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放任,酿成了这样一场灾难。2011年9月17日,人们通过社交媒体发起了一场针对美国银行机构的抗议活动,数百名示威者走上曼哈顿街头,用“占领华尔街”的方式来反对美国政治的钱权交易、两党间的政治斗争以及社会的不公正。

此后,“占领华尔街”运动迅速升级并蔓延至全美多个城市,从芝加哥到洛杉矶,从旧金山到匹兹堡,都有抗议者的身影。2011年10月5日晚,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再次举行大规模抗议行动,而这一次抗议人数达到了上万人,参加者主要是教师工会和运输工会的成员,而在这次抗议活动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正经历着失业的折磨。

2011年11月15日凌晨,纽约警方对“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抗议者首次进行强制驱逐,在清场的过程中一些抗议者因拒绝离开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约200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这项抗议运动也使得原本已经萧条的华尔街看起来更加满目疮痍。

作者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