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全球精选 > 正文

两个华尔街投资人的强震五年

2013-06-28 01:19:2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杨可瞻

次贷危机已过去5年,华尔街有输家亦有赢家。

对于绿光资本的老总大卫·埃因霍恩和传奇投资者约翰·鲍尔森来说,强震5年后,他们的投资轨迹也大相径庭。

埃因霍恩:从细节挖掘做空机会

埃因霍恩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中学时代的他除了成绩优异外,还热衷参加各种辩论比赛。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加入帝杰证券,担任投行分析师一职。两年后,他跳槽到西格尔考勒瑞基金,在这家中等规模的对冲基金学会了如何正确投资。

埃因霍恩的“成名作”始于做空次贷危机,当时他留意到美国房地产泡沫有破裂迹象,于是开始做空在住房市场有很大的风险敞口的雷曼兄弟。埃因霍恩同时做空了身处漩涡中心的贝尔斯登,靠着这两笔投资,其所在的绿光资本狂赚10亿美元,基本上收复了金融危机时的全部损失。

埃因霍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2007年7月,法国巴黎银行冻结了其所管辖的三只“次级债基金”,埃因霍恩大胆认为次贷危机影响力或远超出预期,于是开始以融券方式做空两家金融股。

2008年初,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轰然倒闭,埃因霍恩的预测应验了一半,但雷曼兄弟公布了高于预期的一季报,随后股价大涨46%,埃因霍恩仍继续对其资金状况和财务数据提出质疑。最终的胜利属于埃因霍恩,雷曼于4个月后申请破产保护。

做空雷曼后,埃因霍恩继续寻找新的狩猎对象,这次他瞄准了主权债务不断恶化的美国。2009年10月,埃因霍恩称,美国的财政状况已接近违约边缘,零利率政策正伤害美元等货币价值。

随后,埃因霍恩开始大胆做空美元,同时不断购入实物黄金。2009年全年,美元指数贬值超过4%,黄金现货则上涨24%。

除此之外,埃因霍恩还不断在因金融危机而名誉受损的机构中寻找做空机会,他在研究中发现,三大评级商之一的穆迪对亚洲和中东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主权风险评级团队,一共竟只有4个人,而且穆迪主权评级的模型中竟缺乏人口、收入、预期税率等重要变量,基础定量评估并不扎实。

埃因霍恩对穆迪的印象急转直下,他开始做空这家公司,加上穆迪因评级风波而遭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其股价从29.75美元一路跌至19美元,卖空穆迪又让他大有斩获。

如今,尽管金融危机已时隔5年,但埃因霍恩的绿光资本仍保持了稳定的收益率。截至5月31日,绿光今年的收益率为18%,其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高达708%。绿光如今前三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通用汽车和半导体公司Marvell科技。

鲍尔森:押注黄金掉入深渊

与埃因霍恩类似,令约翰·鲍尔森登上华尔街事业巅峰的,也是做空次贷危机。

在此之前,鲍尔森曾通过卖空互联网公司积累了第一桶金,2001年网络股泡沫破灭,他当时判断很多在虚高股价支撑下的并购案会失败,因此大量卖空,在2001年和2002年,他的基金净值分别增长5%,投资者闻风而来。

2005年4月,鲍尔森开始注意到市场上风险最高的房价,涨幅太大,泡沫太多,由于无法卖空房地产本身,他选中次贷指数,因为次贷恰是整个地产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

两年后,随着贝尔斯登投资次贷的两只基金倒闭,投资者开始匆忙抛售次贷抵押债券,鲍尔森基金随之暴涨,最终在2007年狂赚37亿美元,当时他掌握的资金规模已高达280亿美元,跻身世界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

一夜之间,鲍尔森仿佛就是“赚钱之神”的化身。但由于在投资上的固执己见,令他不久后跌入“黄金悬崖”,转而成为华尔街业绩最差的基金经理之一。

鲍尔森坚信黄金会成为最后的避险货币,于是囤积了大量的黄金ETF,成为SPDR黄金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但由于他的成本价已接近历史峰值,随着黄金在过去1年来转入熊市,鲍尔森的基金损失惨重。

今年4月,黄金单月暴跌8%,消息称鲍尔森的黄金基金4月下跌27%,2013年前4个月更下跌47%。这使得鲍尔森基金管理资产跌至180亿美元,远低于2001年初的380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鲍尔森去年押注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的策略也没能带来回报,尽管他通过CDS做空德国国债,但因欧洲央行誓死保卫欧元,欧元区主要国债收益率均走低。

鲍尔森目前的策略是押注美国房地产市场反弹,他买入了1700万股房屋抵押贷款保险商MGIC的股票。今年以来,MGIC的股票累计上涨超过1倍。

鲍尔森仍是华尔街最富争议的基金经理之一,其未来业绩的成败关键,仍取决于金价的走势。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开始收紧QE规模,进一步抑制金价上行动力,鲍尔森基金的投资人仍夜长梦多。

作者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