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日本沉沦:金融危机叠加“3·11”大地震

2013-06-28 01:19:2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钟舒

“美国金融风暴,对日本经济来说,只不过是被蜜蜂蛰了一下,并不会带来重大影响。”2008年9月17日,时任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的与谢野馨,这样评价两天前(9月15日)的华尔街雷曼兄弟破产一事。

出乎他意料的是,就在他发表这番“蜜蜂论”后的三个月里,日本经济创下了自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13.1%)以来的单季度最大跌幅(-12.7%)。

随着次贷危机进一步在全球蔓延,日本外部环境不断恶化。日本,这个刚刚从泡沫经济破灭中缓过劲来的亚洲最大经济体,再度被拖入衰退的泥沼。

次贷危机突袭 加速恶化“超预期”

2009年2月16日,日本政府发布了一份令市场震惊的经济报告:因全球金融危机、海外需求疲弱,2008年第四季度GDP季率下降3.2%。

日本媒体称,这是其国内生产总值近35年来遭遇的最大季度降幅。而这一数据也意味着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呈负增长,且甚至比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 (年率降6.2%)有过之而无不及。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数据公布的五个月前,时任经济财政大臣的与谢野馨刚刚抛出了乐观的“蜜蜂论”。如今面对日本经济所受重创,其也不得不承认,“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所遭遇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回顾次贷危机,日本金融市场最初确未受到太大的波及:一、日本的金融自由化程度远低于美国,故感染次贷病毒的金融机构数量有限,且市场的证券化规模较小,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也较有限;二、直到危机发生,日本金融市场仍是一个以银行为主角的间接市场,包括金融产品的创新等,都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并未出现类似美国那样因结构化证券产品长期游离于表外、而造成的银行虚拟化等问题。

但全球经济、金融已一体化,次贷影响日本的路径,并不仅金融市场这一通道。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恶化,外需的收缩必将引起日本国内企业经营衰减,而对于日本这样严重依靠海外直接投资和商品出口的国家来说,内、外需的“共振”收缩必然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

由此,日本经济因次贷而受重创应在意料之中。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日本实体各经济指标均出现了加速恶化:对外贸易状态恶化,进出口额度同比大幅下滑;投资减少,股市暴跌、房地产不景气、工业生产指数下降、产品积压严重;消费持续低迷,失业率上升、消费指数下降。

灾后重建未助经济V形反转

自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以来,日本便陷入了长期衰退,直至2002年宏观经济才初有复苏,并于2005年左右出现了明显好转,期间仰赖着欧美等海外市场旺盛的需求,GDP实现了2.2%的年均增长率。

然而,自2007年初美国次贷危机初现端倪,其后席卷全球并蔓延至日本后,此前微弱的复苏火星即告熄灭。进入2008年,其经济几乎每季度均呈负增长。

就在次贷影响逐渐消弭,日本贸易和投资初现好转迹象时,一场天灾令其经济再遭重创。2011年3月11日14:46,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同时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

灾害发生约两周后,日本政府称,直接损失将达16万亿~25万亿日元,将使GDP降低0.5个百分点;而上述损失还未考虑到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而造成的核污染。而受重创的东北部系日本工业重地,拥有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带,约贡献了8%的GDP。

但日本政府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望被灾后重建抵消:2011年灾后重建,可能将为GDP贡献5万亿~7.75万亿日元。因日本此前在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曾拉动经济走出了V形反弹,3·11地震后,市场普遍对“灾后重建效应”表示乐观。

但后因重建缓慢、日元走强、欧债危机等原因,震后经济并未按预计出现V形复苏:GDP季度环比方面,2012年分别为1%、0.3%、-0.9%和-0.5%,2013一季度为0.9%。

根据计划,2011年~2016年是震后的“五年集中复兴期”,而随着重建周期的逐渐完结,增长动力枯竭又成新课题。

日本仍在经济余震中艰难前行,对于这个深受债务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困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将如何摆脱泥沼,市场仍翘首以盼。

作者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