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本的荣耀:推动历次工业革命和环球航海以及地理大发现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现代工业社会和太空时代

2013-06-28 01:19:1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杨晓峰

当哥伦布和达伽马在浩瀚的海洋中颠簸时,除了对传说中黄金之国的渴望之外,作为赞助航行的“资本”的代表,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国王也是驱使这些航海先驱开启全新时代的主要动力。

如果说两位国王所代表的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资本,那么当爱迪生的电灯在老摩根的纽约办公室里首次亮起时,资本对历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作用就更明显了。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我们再也无法忽视资本的催化作用。正是它作为直接或间接的推手,推动了环球地理大发现和历次工业革命,也推动了人类社会进入现代工业社会和太空时代。

近代史的揭幕人

真正意义上的资本的诞生有很大偶然性。1453年,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土耳其人所攻陷,东西方商路被拦腰斩断,欧洲人从此不能再直通亚洲的印度和中国获取利润巨大的香料。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人另辟蹊径开辟了全球的新航道,发现了新大陆。

资本利用这次契机,终于从中世纪的野蛮走到了人类文明历史舞台的中心。

当资本从中世纪的黑暗中走出时,欧洲文明进入了由资本参与创造的大航海时代,近代史的序幕就此拉开。而资本也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揭幕人。

资本逐利的渴求促成了航路的打通,自然又开辟了巨大的需求和市场。这个需求反过来刺激了商业、工业和科学的进步。就这样,经过数次蜕变,第一次工业革命出现了。

在英国,工业革命首先出现于新兴的棉纺织业。1765年,“珍妮纺纱机”的出现引发发明机器、进行技术革新的连锁反应,揭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随着机器生产的增多,资本对利润的渴求迅速唤起了生产力的巨大革新。在英国伯明翰,1785年,瓦特制成的改良型蒸汽机投入使用,人类社会由此进入“蒸汽时代”,而在瓦特的发明中,作为资助者的企业家罗巴克和博尔顿正是资本的“代言人”。

这场工业革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机器产品所到之处,资本也犹如洪水一般席卷而来。在此基础上,很快又迎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谁投资了电灯?

资本的集中、大工业和集中生产的工厂制度必然对能源提出更新的要求,这样,第二次工业革命在资本魔杖的指挥之下,又将革命的矛头指向了新能源:电力。

瓦特的发明受两个商人的赞助,而爱迪生的知遇者则是老牌资本家摩根家族。当爱迪生在老摩根位于纽约的办公室里首次亮起电灯之后,受到资本“宠幸”的爱迪生创立了爱迪生电力照明公司,其后在老摩根的运作之下,该公司又与汤姆·休斯顿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这也“无意间”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二次工业大革命!

就在同一个时代,德国人西门子制成发电机、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电动机等一系列的电器发明,让人类跨入了“电气时代”。

随着资本对经济生活的影响日益深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化学开始进入工业;钢铁的冶炼得到了巨大的进步;铁路的大规模推广使人们在陆上建立起运输商品的大动脉。

在资本和生产力发展共同推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两个强大的国家,德国和美国脱颖而出了。

第三次工业革命

最近有一个问题困扰着资本:下一个新的增长点是什么?前两次工业革命都是建立在科学技术的巨大突破基础之上,没有这种革命性的突破,就很难有新的资本增长点。

正因为如此,里夫金德在他那本《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名著中提出这个命题并非偶然,应当说这是自二次大战以来,世界科技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

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在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到来。这次科技革命被称为第三次科技革命。资本源源不断的注入使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的产业。其中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是电子计算机,开辟了信息时代——虽然也造成了那个大大的网络泡沫。

时至今日,宇宙飞船、卫星、网络、电子商务、笔记本电脑、手持终端都已经完全进入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没有这次科技革命,就难以提出现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个阶段的科技革命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阶段,是通向新时代的桥梁。

第三次工业革命,大幕刚刚开启。

作者为金融事业部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