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

每经网首页 > 美国 > 正文

资本的贪婪和破坏杰作:大萧条中“美国往地狱里冲”

2013-06-28 01:19:1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杨可瞻 蓬勃

圣经上说,自从人类始祖夏娃被撒旦引诱堕落那刻起,就为人类埋下了贪婪的种子。

无论是1929~1933年的大萧条,还是郁金香泡沫或者南海泡沫,一切皆源于贪婪。贪婪至极,意味着繁荣见顶;恐惧即到,意味着萧条已尽。

非理性繁荣

抓住人类贪得无厌的弱点,撒旦对人类的诱惑一次又一次获得成功。美国的1920年代是一个繁荣的时代,消费需求盛极一时。

财富和机会向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得胜利的美国人敞开了华丽的大门。整个美国社会对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趋之若鹜,“炫耀性消费”成为时代潮流。

繁荣背后却处处隐藏着危机:收入不平等现象愈发严重,股市和房地产出现双重泡沫。所有的繁荣假象在1929年10月24日被股市无情揭露了。这一天被称作为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四”,美国金融界崩溃了,股票一夜之间从顶峰跌入深渊,价格下跌之快连股票行情自动显示器都跟不上。

灾难降临

从1929年10月24日到11月13日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共有300亿美元的财富消失,相当于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总开支。然而,美国股票市场的崩溃不过是一场灾难深重的经济危机爆发的开端。

当时纽约流行一首儿歌:“梅隆拉响汽笛,胡佛敲起钟。华尔街发出信号,美国往地狱里冲!”随着股票市场的崩溃,美国经济随即全面陷入毁灭性的灾难之中,可怕的连锁反应很快发生:疯狂挤兑、银行倒闭、工厂关门、工人失业、贫困来临、有组织的抵抗、内战边缘。

农业资本家和大农场主大量销毁“过剩”的产品,用小麦和玉米代替煤炭做燃料,将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使这条河变成 “银河”(MilkyWay)。股票市场的大崩溃导致了持续四年的大萧条,这次经济危机很快从美国蔓延到其他工业国家。

对千百万人而言,吃、穿、住成了问题。各国为维护本国利益,加强了贸易保护,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的恶化。

大萧条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期间约有200万~400万中学生中途辍学;许多人忍受不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而自杀;社会治安日益恶化。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失业。在美国,失业人口总数达到了830万,在美国各城市,排队领救济食品的穷人长达几个街区。在英国,失业人口达到了500万~700万。

1932年是最黑暗的一年。当年10月,美国公立学校的小学生有50%营养不良。在俄亥俄、西弗吉尼亚、伊利诺伊、肯塔基和宾夕法尼亚各州的矿区,营养不良的儿童有时达总数90%以上。1932年9月,至少有750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60%)衣食不周。

全球同受灾

在危机期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失业的工人数量曾多达3000万人以上,加上半失业的工人,总数高达4500万左右。德国的失业率最高,1933年接近45%;美国的失业率为30%以上。而在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中,失业率更高达45%~48%。大量企业倒闭和大量工人失业,使在业工人的工资水平大大降低了。危机期间,德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水平下降了26%,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则倒退到1900年的水平。

相比1929年,1933年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最多,达46.2%;其次为德国和法国,分别为40.6%和28.4%;英国下降16.5%;仅日本降幅较小,但也达到8.4%。

生产的猛烈下降,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跌回到20世纪初期的水平。

在危机最严重的1932年,各国的工业生产都大大低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1913年,德国减少了48.2%,英国减少了29.3%,美国和法国分别减少了18.8%和8.0%,个别重要的工业部门倒退的幅度更大。

危机期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物价下跌了1/3左右。

较之1929年,1933年各国物价下跌的幅度分别为:英国31%,美国和德国33%,法国36%。股票市场下跌的幅度更甚,以危机最严重的1932年为例,相比1929年,美国下跌了77%,英国下跌了40%,法国和德国分别下跌了53%和60%。物价和股价的空前狂跌,集中地反映了生产过剩的严重程度。

作者均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