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金融危机5年,古老而文明欧洲面临复杂而纠结的债务危机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出路在哪里?

2013-06-28 01:19:0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杨可瞻 蓬勃

当欧洲经济体这列火车头颤颤巍巍驶过2012年,平缓驶进2013年时,欧债危机至今逾3个年头。

回想2009年末,欧债危机爆发之时,欧元区上空阴云密布,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市场惊呼又一个“次贷危机”来了,惊慌且不知所措。

3年多过去了,欧元区经济经历过浩劫后,显现出缓慢复苏的征兆。但欧债危机并未解除,依然如幽灵般蛰伏在欧元区内部。

欧盟祭出金融稳定基金

除了向银行大规模增资以外,欧盟当局拿出了与量化宽松类似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EFSF于2010年5月9日由欧元区17个成员国共同决定、并在欧盟经济财政部长理事会的框架下创立,主要目的是保护各成员国的金融稳定。预计在2013年,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取代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是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重要债务工具。当欧元区成员国出现金融困境或者重组银行需要贷款的时候,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可以在德国债务管理局的支持下通过发行债券或其他融资工具来提高贷款支持基金,同时也可以以此来购买主权债务。债务信用将由欧元区成员国根据各自在欧洲央行的已存资金比例,按比例担保。

2011年9月29日,德国国会通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大权限案,该计划通过后,德国对基金的贡献规模将提高至2110亿欧元,且使EFSF的放贷能力从2500亿欧元升至4000亿欧元。2011年10月中旬,经过欧元区17国的议会投票通过后,资金规模增长至7800亿(可贷资金约4400亿)欧元。

由于EFSF实际援助爱尔兰与葡萄牙及承诺援助希腊已经耗费可贷资金近2000亿欧元,EFSF可贷余额约2500亿欧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对EFSF的功效并不感冒,在2011年末,标普下调了整个欧元区以及EFSF的评级。

避免主权债务违约

不论采用何种方法,避免欧洲经济体的主权债务违约为当务之急。随着欧债危机进入第四个年头,该地区的政策制定者仍在根据自己熟悉的剧本进行表演。畏惧与互不相容的目标也可能阻碍欧洲在解决方法上进行创新。政策制定者似乎在遵从三个神圣的目标。第一,不能有国家退出欧元区。第二,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避免通过减记的方法来减少政府债务。第三,任何接受援助的欧洲国家都必须接受苛刻的条件,同意实施紧缩措施,并愿意在此过程中牺牲一部分国家独立性。

在希腊问题上,欧洲领导人意识到该国的债务不具可持续性。因此希腊债券被减免并重组。欧洲政策制定者不想对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这可能会在该地区政府债券市场内引发抛售,从而损害持有国家债券的银行的利益。

这样,可能进行债务重组的一些国家,比如葡萄牙和爱尔兰,就必须在承受沉重债务负担的同时努力提振其国内经济。此方法的弊端在于,在这种情况下,私人投资者可能就会远离这些国家,从而给其经济造成长久损害。

另外一种债务重组的方法经过调整后或许能适用于欧洲的情况。可将受困国家的债务延期。比如,按照这个计划,一项10年期政府债券的期限可以被延长至,比如说,30年。与此同时,该债券的利率也可被大幅降低。延长债务期限后,受困国家能获得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走上正轨,同时其融资还债的压力也不会太大。

将债务期限延长,同时保持低利率,这样的话,就不用对该债务进行大额减免,就能提高私人债主重返一个国家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能够缓解债务危机,并且为盘活欧元债务危机重灾区国家的经济提供可能性。

构建欧洲财政联盟

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演化,欧元区经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波动。面对欧元区各个独立经济体财政各自为政而造成的财政监督不严、赤字过高等弊端,欧洲财政联盟这一计划应运而生。2012年6月,欧盟将要推出的财政联盟计划包括给布鲁塞尔更大的权力,使其有充当欧元区17个成员国财政部的角色并有权管理欧元区国家的财政预算。

在这个宏伟的计划中,财政联盟被赋予发行欧元区的统一债券,欧元区的财政部长有权否决各国的国家预算。同时,还可能成立欧元区的统一银行,由一个欧洲银行监管部门统一管理,并且拥有统一的储蓄担保计划。

欧洲财政联盟被市场寄予厚望,被称之为欧元区的“第二发展阶段”。财政联盟的建立将在一定程度上赋予欧盟一定的政治权。如果财政联盟顺利建立将有助于欧元区债务弊端的化解,但目前欧元区经济体政治、财政各自独立,要想建立类似欧元区一样的财政联盟又将是一个漫长而又充满波折的过程。

作者均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