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金融危机5年,沉沦10年的日本经济最终走向何方?日本政客和民族的集体右转会带来怎样的结果?

2013-06-28 01:19:0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钟舒

“日本回来了(Japanisback)”——这是4个月前,在美国访问的安倍晋三在CSIS(华盛顿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所做演讲的题目;彼时,距离安倍再度当选日本首相仅3个月,但很显然,这位有着“自民党最右翼”称呼的政客已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宣誓:这一次,他要带领已沉沦数十载的日本重回强大。

日本是否真的 “回”来了?日本又将要“回”到何处?面对疲弱低迷的经济,安倍自再度当选以来,便马不停蹄地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压低日元汇率、摆脱通缩的 “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政策。”半年时间已过,安倍开出的药方似乎正在起效:日元升值得到一定抑制,一季度经济数据更是好于市场预期。然而,也有不少学者指出,安倍一系列激进政策所暗藏的隐忧或令其如意算盘落空。

“三支箭”皆存隐忧

所谓三支箭,是对安倍经济刺激政策的一个概括,分别为:以日元贬值为核心的金融政策、扩大公共支出的财政政策以及包括放松管制、促进创新等在内的增长政策。这些措施旨在结束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通缩情况。

2012年底,安倍上任伊始便连发货币宽松、财政刺激“两支箭”。一方面,2013年1月,安倍政府通过了1170亿美元的政府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安倍强势要求日本央行配合发钞,跟随欧美的量化宽松。

最新的数据显示,安倍的上述经济政策开始显露出效果。6月10日,日本内阁府发布201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该数据显示,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上升4.1%,升幅高于初值3.5%,连续两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同时,由于日元贬值,占日本GDP三分之一的出口出现好转。不过,日元贬值在为包括丰田、索尼等大型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令民众以及中小型企业感受到成本增加的压力。

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第二支“箭”——巨额公共开支也令日本的债务问题愈发严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2年日本债务负担已经达到GDP的237%。

事实上,安倍政府也非常清楚,激进的货币、财政政策将对经济产生长期负面效应;这也正是为什么安倍放出第三支“箭”——一揽子增长措施的原因。

6月5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旨在促进增长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其核心内容是通过设定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松动原有垄断企业占主导的经济模式。然而安倍此次能否使第三支“箭”击中靶心,仍是未知数。

右倾是日本经济的噩梦

在经过了半年的宽松政策后,今年7月21日,安倍右翼政府将迎来首次大考——参议院选举;一旦安倍赢得参议院大选,其将获得充分的权利,从而进一步达到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事实上,这也正是安倍在上任伊始宣誓“日本回来了”的另一重含义,即在经济振兴之外,还要实现所谓军事正常化等政治议题。这一切说明日本社会右倾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然而,日本政府急速右倾化的举动却极有可能令其经济发展受到重创。右翼极端政策会使日本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必定受到影响。

以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为例,2012年10月,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9月出口总额同比下跌10.3%,日本9月贸易逆差达5586亿日元,这是日本自1979年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首次在9月出现逆差。其中,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14.1%。摩根大通公司曾预测,中日领土争端或使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GDP下降0.8个百分点。

2008年次贷危机后,中国一度成为日本的最大出口对象国,但自2012年11月起,日本对华出口额却连续4个月低于对美国出口,2013年2月甚至时隔7年半首次低于对东盟的出口。日本右倾化背景下的中日关系恶化无疑已经影响到了日本的出口经济。

日本应认识到,其经济的深层结构性困境源自人口老龄化、利益结构固化、就业与内需不足以及企业投资意愿低迷等原因,而这些困境,都不是右倾能解决的。相反,急速右倾将使日本的发展始终面临一个充满抵制和对抗的外部环境,完全有悖于日本重振经济的目的。

日本经济是否能够实现真正的 “回来”,又将以何种途径“回来”,是值得日本政界及社会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海外研究室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