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经济领域中国梦: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转型,是经济灾变对我们的督促和提示

2013-06-28 01:19:0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胡健

做外贸生意的老张夹着烟,把LV钱包放在桌上,紧闭双眼慢慢吐出3个字:太难了。

他说的是2008年出口的情况。老张说,他一度想变卖厂子,然后回河北老家种地,“2007年之前都顺风顺水,国外市场非常好,我压了许多钢材准备卖个好价钱,但突然间就无人问津”。

幸好,老张只是变卖了房子和车子,留下了工厂没有变卖,苦苦支撑两年之后,老张也开始变通地做些进口贸易,而且眼睛不光盯着欧洲和美国市场,现在他的客户里更多地出现了“桑托斯”、“费尔南德”这样的南美国家常见人名。

“这些地方的人要的东西多,而且没有欧美客户那么多麻烦。”老张笑着说,做生意最大的“不变”,就是要善于变化。

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讲,变化一词恐怕难以负载宏观经济战略决策的调整,而转型则恰如其分。

灾变的提示

2008年,席卷美国、影响全世界的金融危机喷薄而发,中国企业亦难独善其身。

廉价的服装、鞋帽和小五金成为“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的代名词,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美元疲软和人民币升值,中国企业价格优势不再,出口受到抑制。于是出现了老张所说的那句“太难了”。

经济数据证实了老张的感受。中国2008年四季度GDP增幅快速回落至6.8%,拖累全年经济增速下跌至9%,是2002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金融危机是对中国经济一次由表及里的体检,已经使人看到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加速之快令世界瞩目,GDP增速从2001年的8.3%提高至2007年的13%,增量部分外需贡献了63.9%,接近三分之二。

但这是WTO红利附加全球经济高潮的结果,一旦外部环境不佳,高位的经济增速就难以持续,这从金融危机之后的表现也可明显地看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本世纪以来,资本投入比上世纪90年代贡献明显提高,说明我国此前的高速增长,实际要素投入依赖性增强,全要素贡献率下降。我国工业增速无论从历史比较还是从全球发展来看,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工业占比很难再有大幅度提升,这要求中国工业规模扩张模式必须让位于质量提升型模式。

改革的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对稳增长、增后劲具有双重作用,是现代化必由之路。没有这种积极主动的“升级”,发展也难以稳住、更难持续。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告诉笔者,中国经济面临四大转型,即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从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转型、从私人产品供给向公共产品供给转型,以及低碳经济转型。

而转型首先要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速,以往经济“破八即慌”的心态需要逐渐调整。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笔者,明年政府有可能将把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调降为7%,而实际GDP增速可能仅在7.5%,通过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速以换取部分结构性改革的突破。

他说,要使中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避免走重复刺激来稳增长的老路,需要对上一轮经济增长中留下来的产能过剩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加以清理,通过推动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来换取红利。

但中国改革已经涉入深水区,首当其冲的便是国企改革,其实质是要解决国有经济在中国市场的地位问题。

而财政体制改革同样是难啃的硬骨头,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政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能,但也逐渐使得地方政府捉襟见肘,连广东省财政厅厅长都曾在“两会”期间哭穷。

一系列改革问题都与发展问题交融在一起,目前城镇化战略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种种改革问题也在其中得到汇集。“这是一个练兵场,也是检验改革决心和成效的试验田。”一位官方智库人士说道。

在他看来,改革共识已然形成,而路径则需要由易至难,“国家已经开始将行政审批下放,这是放活经济,吸引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第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也要先淘汰落后,期间不断鼓励先进,形成梯度。”

作者为宏观新闻部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