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先声不凡:众声喧嚣中,提前独家研究和报道金融海啸即将来临

2013-06-28 01:15:0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李伟

2008年的前半年,全球财经界和资本市场处于一片乐观之中。

始自2007年4月美国新时代金融公司破产引发的次贷危机,已经持续一年多,在美国和欧洲,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欧美四处宣讲,称美国次贷危机已经结束,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势头良好。

而在中国,股市从2007年年底开始的大跌,指数已经腰斩。全球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于2008年8月8日正式开幕。因而在中国财经界和投资界关于奥运行情的呼声和预测,成为当时的主流声音。人们洋溢在乐观气氛中,殊不知,危险却正在慢慢靠近。

提前预警研判全球金融海啸和股市灾难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的研究和业界专家研究的契合,一个提前预测和预警金融海啸的报道方案成功诞生。

7月12日,刚刚组建的《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在对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海外经济的研究中,发现了很多异常现象。对保尔森和伯南克的全球演讲持异常谨慎和怀疑态度。这时候从美国回国的宋鸿兵先生的研究观点,和每经研究院的观点发生共鸣,建立在权威逻辑研究基础上的大型策划报道《次贷第二波金融海啸将临 全球股市还有大难》于是得以形成。

独家预测论证“奥运行情是一个伪命题”

尽管《次贷第二波金融海啸将临 全球股市还有大难》问世以后,在当时遭到业界广泛质疑,在奥运前夕,甚至受到来自监管层的质疑,但是,秉持专业性的报道原则,在随后的股市策略研究中,《每日经济新闻》还是再次发起了对A股市场全面看空的策划研究报道。

2008年7月26日以《三大不确定因素困扰 奥运行情难言乐观》为主题,用了三个版面质疑奥运有行情,发出看空报道的第一次明确声音。

2008年8月2日再次以《股市“奥运行情”是一个伪命题》为主题,策划了3个版面的研究报道,直指当时一度甚嚣尘上的奥运有大行情的主流观点。

2008年8月9日第三次以 《四面皆空奥运行情成阿斗》为题,进行了3个版面的报道。

至此,对全球经济和中国股市的预测研究报道,构成了9月份金融海啸爆发前夕的逻辑完整的研究和报道链条。

这些和当时主流观点不符合,而且明显不合时宜的研究性报道,在当时不仅受到了渴望行情的股市投资人的广泛质疑,而且受到来自监管层面的质疑。

但是,两个月后,全球经济的悲剧终于发生,美国次贷危机第二波金融海啸狂暴登场,全球经济风声鹤唳,哀号一片。而A股,则在奥运开始的第二天,便扭头向下,上演了2008年最大、最惨烈的一轮跌幅,上证指数被再次腰斩,创下了1664点的新低。个股腰斩者众。股民谈股色变。股市投资顿成高危职业。

积极献策每经投入经济领域的抗震救灾

金融危机发生后,每经再次投入到与金融危机做斗争,积极为经济界献计献策的大型报道之中。2008年8月23日开始,每经以《“奥运行情”幻灭启示录》为大型主题,开始了股市领域的反思系列报道。

在资本领域的反思同时,《每日经济新闻》积极为国家经济和资本市场出谋划策,2008年10月11日,先于国家“4万亿”经济救援计划出台前整整一个月,每经研究和策划了大型系列报道 《救市的关键——救经济》。针对当时包括鼓励国有股东增持在内的救援方案,提出这些方案治标不治本,必须首先救经济,才能最终救股市。

一个月后的11月8日,国务院“4万亿”轰然出台。中国抗击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救援措施的实施,不仅让中国经济率先冲出危机的阴霾,而且资本市场也开始一轮长达半年的强大的反转行情。股市的走好,在当时是极大的配合了国家对经济的刺激和救援行动。

作者为本报执行总编辑、研究院院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