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庐山别墅违规报道:把富人赶下山,把居民迎上山

2013-06-28 01:14:5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于垚峰

光阴荏苒,“庐山景区违规别墅”系列报道时过近一年,我女儿静静也整整一周岁了。

2012年7月,也就是静静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我整个7月几乎都耗在庐山上,先后六上庐山,推出七篇“庐山景区违规别墅”的系列报道。

该组报道刊发后,立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江西省住建厅第一时间对本报回复表示,将介入调查。此后,江西省住建厅、发改委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项目的合法性进行调查。最终调查结果,是庐山管理局发改局违规改动了江西省政府的批复。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和分管旅游的副省长朱虹分别在调查结果上签字批示,要妥善解决。

起因:游玩偶遇

现在回头看,这个事后看似“宏大”的选题,最初也只不过是我在庐山上的偶然发现,如果不加以深究,最终可能擦肩而过。

事实上,庐山景区内的违规别墅并不是去年暑假才对外销售的,5年前就已经开工建设。去年5月,第一次开盘,对外销售已有一年多。一年间,上庐山的游客不计其数,上庐山的媒体记者亦不在少数,但并无媒体发现,并报道这则新闻。这其中有非人为可控因素,也有媒体人未保持新闻敏感性的因素。

作为世界人文景观的庐山,不仅自然景观优美,还是避暑胜地,有“小北戴河”之称。每年夏天,前往庐山的游人众多。

2012年7月,我陪同一位从北京来的朋友上庐山游玩。走在庐山景区内的主街上,吃喝玩乐的场所一应俱全,还有各类购物中心,销售庐山茶叶、茶饼等各类特产。就在游玩时,一个售楼中心映入我眼帘。“庐山是风景名胜区,在核心景区里面,怎么会有售楼中心?”我心里马上泛起这些疑问。

午饭时,我特意抽空走进这个销售中心发现,其打着产权式酒店的晃子,实际上销售着豪华别墅。

由于当时不了解楼盘的具体情况,我并没有立刻去打听究竟,而是把这个地方的名称记了下来,然后继续陪同朋友游完全程。

下山后,我立刻与江西当地媒体同仁联系,询问庐山上这个销售中心的情况。恰好,有一家媒体早先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并试图进行报道,但是受到当地一些非可控因素的影响,最终未能见诸报端。在我表达了对此事关注的想法后,他立刻把当初获得的一些材料转给了我,并称这就是一个违规的“别墅楼盘”。

发展:六上庐山

然而,此后的采访过程,并不像书写文字般顺利,困难阻力重重。第一次进该别墅销售中心时,我清晰地记得,销售人员很警惕,如果发现看盘者不是潜在客户,就简单应付了事,不会过多透露项目详情。

为了能真实展现购买别墅的实力,消除销售人员的警惕,我精心乔装打扮了一番。销售人员果然认为我就是他的潜在客户,极力地讲解庐山景区内的这个别墅项目,连开发商公关数年拿下土地、该别墅为庐山唯一取得产权等事项和盘托出。

庐山上长年云雾缭绕,要想拍摄一张该别墅项目的清晰照片,必须选择天气晴好的日子。过了好些天,终于等来了好天气。为了争取时间,我开车上庐山,在小心翼翼地走过了险要的24公里盘山公路后,遇一陡坡会车时,一个车轮悬空,顿时惊出我一身冷汗,许久才回过神来。

最后,在众多游客的热心帮助下,车子终于脱险,继续前往上仰天坪。历经艰辛,最终拍下了正在施工的该别墅照片。

结果:叫停违建

这个位于庐山景区仰天坪的国际度假山庄项目,如果按照当时的销售价格计算,其市值高达12亿元。由于本报的监督报道,最终项目被叫停,已经收取的预售款按照规定退还业主。时隔一年,据说这个项目目前仍然悬在仰天坪。

调查心得

坚守社会道德底线

2012年7月,彼时我女儿静静出生还不到一个月,我几乎天天都耗在庐山上,一次次地跑庐山管理局、九江林业局、庐山房管局等相关部门。由于希望能尽快刊出该报道,我没能守候在她身边,但是我也以这组七篇的“庐山景区违规别墅”系列报道,收获了沉甸甸的2012年,获得了社会及同行的认同。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并不因为搅黄了多大的项目而骄傲自豪,我只是阻止了富人上山,让普天之下的人,都可以平等地拥有庐山,共享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景。坚守社会道德底线,是媒体人和媒体应有的使命。

作者为华南公司新闻部(南昌)记者

庐山景区违规别墅系列报道大事记

·2012年7月17日

《以酒店之名5000万产权“大宅”现身庐山景区》

·2012年7月18日

《庐山核心景区违规“大宅”价值12亿 江西省住建厅介入调查》

·2012年7月19日

《项目起落18年 庐山管理局自行批建产权式酒店?》

·2012年7月27日

《庐山景区别墅停售 产权式酒店仍涉嫌违规销售》

·2012年7月31日

《调查组透露:庐山发改委擅改省政府批复》

·2012年8月8日

《庐山的两面风景:山民下迁豪宅上山?》

·2012年11月20日

《庐山违规别墅处理结果出炉:重新办理立项手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