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茅台公款消费”调查 引发各地限酒令出台

2013-06-28 01:14:5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黎光寿

2012年春节前,茅台酒的价格突破了2000元,最高的卖到2700元一瓶。就在此时,“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单发布,茅台、五粮液分别位列第四位和第七位。

“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喝酒人和买酒人的身份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公款禁喝茅台酒”的呼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2012年初成为汹涌的网络民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携手全国政协委员制作提案,呼吁推出“禁茅令”。为了获得公款消费茅台的真实情况,记者前往贵州进行采访。

回顾:一个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在地方,究竟一年招待需要多少茅台酒,而公务消费占茅台酒销量的比例是多少?关于这些,一直没有公开的数据。

贵阳是贵州省的省会,遵义是生产茅台酒的地方,在贵州调查茅台酒的公款消费情况,最好的地方就是在贵阳和遵义。

几经辗转,记者获得了一组很有价值的数据:某区政府办1年招待需要茅台的量大约有100箱,按照一箱12瓶来计算需要1200瓶。这仅是贵阳市不发达区的政府办招待的用酒量。如果再加上人大、政协、党委以及其他各个职能部门每年迎接上级考察团或者外省市考察团,所用的茅台酒就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另一个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向茅台酒厂调酒的申请。该申请显示,该区政府部门一次就要120箱茅台酒。该区工作人员称,这批酒主要被送到北京有关部门,用于该区相关材料的审批。这位人士还表示,每年该区政府打报告向茅台酒厂要酒大约2到3次,每次都是100多箱,算下来每年要酒300箱左右。该人士还表示,由于茅台酒的涨价,该区也曾经想更换接待用酒,用本地的老土酒来代替,可是客人来了还是不认(别的品牌),没有办法还是只能喝茅台。

在茅台酒的产地贵州仁怀市,一名副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仁怀来说,来的都是客,如果客人来了不拿地方最好的酒来招待,客人就会说主人不真诚,商务谈判也可能会进行不下去。该副市长介绍,该市招待重要的客人用的主要是茅台酒。而重要客人的标准,就是级别在仁怀市之上的党政部门。

影响:报道引发“限酒令”

多位知情人士介绍,一般县区一级政府接待用酒的标准在一瓶300元到400元左右,价格高了就承受不起。曾经担任贵阳市某区区长的人士告诉记者,她在5年前担任区长的时候,政府里接待喝茅台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当时茅台酒的市场价也才300多元到500元。该人士表示,现在茅台酒价格很高,很多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平时准备的茅台酒主要用于关键时刻接待最重要的客人。

多位知情人士还介绍,党政部门尽管属于接待的主要部门,但所使用的茅台酒不一定是比例最高的。相比之下,旅游、招商、国土、税务、财政等部门,或因接待的工作需要,或因经济条件较好,接待用茅台酒的几率有可能会更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上发现,2010年的应收款中,来自贵州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应收款为412.85万元,来自于民政部的应收款为500万元,分别占该公司应收款比例的6.27%和7.60%。

据茅台集团内部一人士透露,茅台酒在贵州的销售量最大,大约占10%以上,广东、山东等省的销量也较大。从已签订的合同来看,政府部门直接采购的茅台酒占总销售量的15%左右。

“禁茅令”的报道在2012年全国 “两会”期间推出后,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去年至今,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公款消费高档白酒的规定,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应声而落,尽管后来茅台酒厂采取了相应的限价措施,但现在,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较当初已经跌落千元左右。

从白酒行业来看,茅台酒的价格下跌带动了白酒行业整体价格的下跌,并没有其他企业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好处。不过,由于政务市场对白酒需求的下滑甚至关闭,对白酒企业来说,正好是一个挤水分的机会。最近茅台酒厂正在调整销售策略,将原来面向政务机构的销售转而调整为面向广大消费者,其销售价格也渐趋稳定下来。

调查心得

一路寻找细节

从我上飞机到贵阳的路上开始,就一直在观察和倾听与茅台酒有关的信息。我在飞机上偶遇了贵州当地一位公务员,从他身上获得了不少线索。“许多喝茅台的人都掌握了对贵州的投资和项目审批权限,不用茅台招待,不能体现我们的诚意。”

由于省会贵阳各级党政部门密集,我选择了在贵阳进行调查了解,能够得到更多公款消费茅台酒的信息。然后再前往茅台酒厂,从根源了解茅台酒的产量、出货量,了解消费群体的比例信息等。

作者为北京公司新闻部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