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外资行获基金销售牌照 基金公司期待“互补”

2013-06-27 00:36:18

大华、花旗、东亚、恒生、星展、汇丰6家外资行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在华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成为首批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的外资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外资行代销基金一事终于成行。

昨日(6月26日),大华、花旗、东亚、恒生、星展、汇丰6家外资行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在华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成为首批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的外资行。

外资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资银行由于网点数量优势和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一直是国内市场最重要的基金销售渠道之一。外资行特色是高端理财,以及环球财富管理专长和经验,加入基金代销市场后将和中资行展开差异化竞争,有助推动银行产品创新,丰富客户的选择,价格也会变得更优惠。一家与外资行签订合作协议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外资行能投资的领域和基金公司不一样,其想法与资源可通过基金平台来实现,双方能形成资源互补。

首批6家获批/

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上述6家首批拿到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银行于今年6月21日接收第二次反馈材料,走完了受理和审查程序。

其中汇丰和星展于今年4月前后递交材料,2个多月就拿到基金代销资格;东亚和恒生于3月上旬递交材料,前后耗时3个半月;大华和花旗2月初递交,走流程花了4个半月。

值得注意的是,渣打银行 (中国)有限公司去年12月31日就成为首家提交申请材料的外资行,比同一梯队的汇丰银行早了4个月,但该行在今年3月以后审查一度停滞不前,目前仍处于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阶段,与今年4月递交材料的南商中国处于同一进度。

另外,华侨银行已于今年4月23日递交材料,目前已申请延长30个工作日,上海证监局尚未核准受理其代销申请。

按照上海证券局公布的申请流程,外资行代销基金资格的审查期限是自受理日起20个工作日,但这不包括落实反馈意见、现场检查、专家评审会等时间。从首批获批的外资行的申请审批过程看,汇丰和星展在现场检查通过后2个月就拿到牌照,其他银行在2个半月到3个月不等。

2011年6月21日,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指引,自2011年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在华外资银行可以申请成为基金销售机构,和国内银行“享受同等权利”,但并未公布具体实施细则。直到2012年12月14日,上海证监局网站开通在线申请通道,开始正式受理外资代销基金申请。

除上述9家银行外,其他外资行也对代销基金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法兴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吴蔚表示,法兴中国不久也会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材料,申请之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内部系统升级、人员培训、制度配套等。

7月上旬启动销售/

根据恒生中国的时间表,该行预计将于7月上旬启动基金销售业务,分阶段在其分支网点为本地居民提供服务。目前,该行已完成软硬件准备,包括建立基金代销系统平台、制定基金代销业务管理制度等。

为了配合本地基金代销,汇丰中国在官网推出了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基金搜寻易”,供投资者即时查询汇丰中国在售的各本地基金的净值、历史表现、投资组合等信息。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汇丰中国选择了汇丰环球品牌下的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该公司股东是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山西信托。首批销售的本地基金将涵盖股票型、平衡型和债券型等多种类型基金。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汇丰中国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与更多基金公司开展合作,推出更多类型的本地基金产品。

花旗中国将与景顺长城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率先展开合作,并与另外7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正在商定最后细节,分别是华夏、中银、博时、富国、大成、海富通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据悉,此前外资零售银行的理财产品以结构性产品、代客境外理财计划、本外币投资等产品为主,各大投行参与产品设计和风险对冲方面的合作,代销本地基金获批后,丰富了外资行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花旗中国表示,获得该项许可之后,花旗中国能够销售投资于本地市场的基金,为花旗的零售以及企业与机构客户提供投资A股市场和其他资本工具的渠道。

国内基金销售市场空间巨大且发展迅速,令外资行垂涎不已。据悉,早在2007年,东亚中国就开始研究基金销售业务的可行性,自2008年开始正式筹备基金销售业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国内已开展业务的81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合计3.98万亿元,较2012年末的3.6万亿元增长逾10%,其中公募基金规模逾3万亿元,公募基金1317只。

2012年,国内新基金发行数量多达261只,合计首发规模高达人民币6450亿元,远超2011年的2555亿元,创下单年历史新高。

差异化竞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外资行代销基金获批是迟早的事,关键是其如何以有限的网点和中资行竞争,在基金销售渠道占据一席之地,以提升对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

长期以来,“渠道为王”的中资行一直是主要的基金销售渠道。展恒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银行渠道销售基金占比达六成以上,基金直销渠道占比约三成,其次是券商渠道,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份额不到2%。

乐嘉庆指出,外资行营业网点有限,短期内不足以和中资行相抗衡,如果基金销售规模上不去,和基金公司议价能力势必弱于中资行。

据了解,银行代销基金的收入主要来自基金申购费和管理费,基金销售金额的1.2%至1.5%不等的申购费归银行所有,1.5%的管理费由银行和基金公司分成,中资行通常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拿1%,最高能拿到七成。此外,基金公司还视基金销售业绩给银行首发基金激励、尾随佣金、持续营销等费用。

对此,汇丰相关人士表示,中资银行在网点数量上更具优势,在该业务上已积累丰富经验,一直以来是国内最重要的基金销售渠道。相比而言,外资银行拥有丰富的环球财富管理专长和经验。

汇丰有关人士指出,汇丰一直提倡在资产配置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投资,帮助客户树立良好的投资习惯。对于基金的管理和销售,汇丰在海外市场一直走在市场的前端。相信这些国际化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都可以在国内市场得以沿用和发挥,稳步发展汇丰的本地基金销售业务。

“同时,我们一对一的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可以深入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和投资经验,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一站式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

一家与外资行签订合作协议的基金公司市场拓展部副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很看重外资行的高净值客户资源,可以通过外资行发展3000万以上的专户理财,配合外资行为这类客户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外资行能投资的领域和基金公司不一样,双方能形成资源互补,外资行的想法可以通过基金的平台来实现。比如利用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投资海外的基金、点心债、非上市公司债务、衍生工具,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基金公司也能学到外资行先进的财富管理经验。”上述人士表示。

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则认为,外资行有望为市场带来新的客户群体,尤其是外资行不同的经营理念,会帮助中国基金销售市场更加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