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市场是否恐慌 有“心电图”为证

2013-06-27 00:36:00

与以往的大萧条不同,此次经济萧条以货币对冲萧条的痛苦,但实体经济与全球转型将更加缓慢,当疯狂与过山车成为常态时,投资者只能在疯狂的市场中寻找求生之道。

每经评论员 叶檀

A股市场忽上忽下,黄金市场忽上忽下,背景是国际市场平淡如水。

市场忽上忽下显示肌体不正常,得了高血压,但2008年之后市场逐渐习惯了欧债危机、日元上升,今天这个消息明天那个消息,不过是为短期做多或者做空欧元、做空日元、做空期指提供最好的借口。

上周以来,中国钱荒、美联储退出QE的暗示,导致中国资本与货币市场出现短期雪崩,其次是亚太股市,欧美债券市场价格下跌。

长期来看,市场心静如水。短期的剧烈波动从长期来看,反而构成了一根较为平滑的曲线。

市场是否恐慌,有“心电图”为证。来看芝加哥的VIX指数,这是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使用的市场波动性指数,大致以期权出价反映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明确程度,也反应一部分市场恐慌程度。

自2008年金融危机到达高点后,VIX指数一路下行,由于欧债危机在2010年、2011年年中出现小尖锋,基本上波澜不惊,6月5日凌晨在16.56点,处于正常点位。VIX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呈负相关关系,一旦VIX指数下行,标普500指数则上行,毫不意外,标普500指数2008年之后一路上行至今。在市场短期恐慌后VIX指数上升,到6月25日下午,在20.11点,仍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

在此期间,市场经历了重重考验,美国的制造业数据、消费数据时好时坏,失业率看起来不错。欧债危机在希腊银行撇账时似乎就要崩溃,而日元在大幅贬值之后又不屈不挠地开始上升,与美元比价再次试探100日元比1美元的关口。穆迪、IMF对中国地方债务、影子银行发布的报告,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市场本应该惊恐一片,不仅中国的许多预测专家,连债券大王格罗斯也进入胡乱预测的行列。去年8月,格罗斯撰写了一篇影响深远的文章,称“股市已死”,指出股市6.6%的真实回报掩盖了背后的连锁问题,这是个庞氏骗局,用货币支撑市场,将财富转移到企业与股市。从1970年代以来,劳动者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这其中的大部分都成为股市的回报,还有一部分进入了许多新兴市场劳动者的口袋,美国政府通过减税,将GDP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转移至公司收入。同期的真实财富或GDP年均增长只有3.5%,股市收益却翻倍。如果股市的回报始终以高于GDP3%的速度增长,那么他们的优势每24年就会翻一番,100年以后,他们的财富将是那些财富相当但不投资股票者的16倍。这是荒谬的。

5月11日凌晨,格罗斯在Twitter发布消息称:“30年来的债券市场牛市很可能已经在2013年4月29日宣告终结,未来这一市场能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率很可能仅为2%到3%,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能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格罗斯当然清楚,股市与债市不可能同步前行,债市牛则股市熊,股市牛则债市熊。他对市场发出质疑,实际上是对政策、经济前景、投资逻辑发出的综合质疑,他必须重新审视这个前所未有的市场。

不管专家说什么,市场心如止水,即使日经指数暴跌,芝加哥VIX指数也只是小幅上升到17左右,而后低位徘徊,市场对一切打击、一切欣喜充耳不闻,似乎已经看透未来波动。

A股市场也是如此,中小板指数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大幅波动,从去年年底至今甚至上升了一倍左右,但上证综指却岿然不动,从去年到今年,围绕着2300点来来回回展开争夺战。现在围绕1900点左右展开争夺战。

投资者习惯了一个短期不断变化的市场,学会以不变应万变。美国投资机构做多或者做空个股,做多股指期货、抛售衍生品对冲风险。而A股的专业投资者刚好相反,对于大盘上行不抱希望,购入某些短期受到概念推动或者业绩良好的个股,而后抛售股指期货对冲掉大部分风险。

VIX指数的平静背后是市场可怕的灰心,任凭大风大浪,任凭量化宽松,任凭紧缩资金,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非常明确,他们才不会被这些消息牵着鼻子走,而是通过购入波动率产品,通过对冲手段,让自己在可怕的市场学会坦然面对。

与以往的大萧条不同,此次经济萧条以货币对冲萧条的痛苦,但实体经济与全球转型将更加缓慢,当疯狂与过山车成为常态时,投资者只能在疯狂的市场中寻找求生之道。股指期货、做空期权、金融衍生品等充当了他们的盾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