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现惊心动魄长下影 “金针菇底”靠得住吗?

每经网 2013-06-26 08:32:09

一场银行“缺钱”引发的“血案”究竟会如何收场呢?恰似一根“金针菇”的沪指日K线,能够支撑起脆弱的大盘吗?

每经记者 赵笛

99点的下影线或许不是沪指之最,但下影线的长度和超过5%的反弹力度是998点以来未曾出现过的。

昨日,A股投资者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就在下午开盘后,市场的恐慌气氛还在加剧,但神奇的市场却在五分钟后探到了底部,一路向上,几乎翻红。

如此长的下影线表明了市场抢反弹的决心,但同时也造就了巨大的获利盘。那么,一场银行“缺钱”引发的“血案”究竟会如何收场呢?恰似一根“金针菇”的沪指日K线,能够支撑起脆弱的大盘吗?

股市过山车 投资者没挺住

“急跌过后有反弹”,这本来是A股的一句谚语。基于此,有分析人士在6月24日盘后,看好今日的反弹。

然而,昨日上午,上述判断被投资者骂得“狗血淋头”。经过了6月24日的长阴暴跌,6月25日的早盘依旧出现低开,当沪指顽强地支撑在前一日收盘价附近,不少连跌数日的个股的确翻红了。

但是,这种幻想仅持续了半个小时。10点过后,指数开始跳水,截至中午收盘,沪指跌幅接近4%,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的跌幅都在5%左右。又一场杀戮出现了。

由于消息面并没有出现改善,午后开盘,市场恐慌气氛加剧,各路指数急速跳水,股指期货的跌幅更是达到了7.5%。

“大盘都要跌停了,你说怎么办。”在电话的那头,一位私募人士无比沮丧的说道。“短短几天,辛苦半年的收益全部还给了市场,真叫人发疯。”

让人发疯的远不止这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股指期货午后开盘的第一分钟,系统显示出的50笔单子中,“空开”或“多平”的单子就32个。

让人崩溃的是,不少多单死在了黎明前。5分钟之后,大盘开始向上,并一路震荡地走出了一个大V字型。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实现大逆转,上涨1.37%,沪指虽然没能翻红,但因为开盘价较低,在日线图上收出了一根长下影的阳线。

史上长下影并非见底绝对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指收出的长下影长达99点,折合下影线反弹幅度超过5。这是沪指998点以来沪指单日最长下影线。从形态上看,沪指日K线恰似一根“金针菇”。与前期“钻石底”、“建国底”相比,“金针菇底”靠得住吗?

历史规律显示,长下影线并不是大盘见底的绝对信号。

比如,2001年10月12日,沪指早盘一个小时暴跌逾2%,但随后却一路大涨,收盘涨幅高达超过3%。然而,就在沪指收出了一个长下影的后6天,指数出现了6连阴,累计跌幅高达10%。

“一般来说,长下影往往由两个因素造成。”有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是前期跌幅过大,市场有反弹的需求;二是市场有赌利好的预期。这两点因素构成了长下影线的形成。

2008年9月18日,沪指在早盘暴跌逾6%的情况下,于午后13点17分左右形成反弹并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下影线。对于这次“莫名”反弹,事后市场才知道,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获知利好--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增持、鼓励国企回购。

如今,指数再次收出了一根长下影,这背后又是什么原因呢?

精选个股自救

就在昨日午后,市场传递出“央行下午将吹风,缓和资金过度紧张预期”的消息:6月25日下午2点半,上海市召开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央行将就货币市场流动性问题进一步阐释“总体适度”立场,以缓和市场资金过度紧张预期。

正是有了这样一场会议,市场开始憧憬政策面会释放出利好,缓解当前资金面窘迫,从而吸引资金进场博利好。然而,从央行相关人士的表态来看,央行陷入是能够容忍当前的资金状况,其释放流动性的意图并不明显。

“政策底从来不是真正的底,投资者不能依赖政策利好。”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相比憧憬央行的“放水”,股票市场的投资者采取自救或许更为靠谱。

比如,随着汇金增持被套,新华保险(601336.SH)昨日大涨被市场看作是汇金在加码增持。汇金增持股或引发市场关注。

比如,对于一批依旧没有怎么下跌,明显有资金运作的股票,盘中急拉、尾盘强拉、巨单吸引跟风的情况也在盘中增多;再如一批有业绩支撑的基金重仓在暴跌中遭遇错杀,一旦市场形成反弹,基金仓位回补的必然也是这些股票。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