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福生科高层巨震 七高管集体辞职

2013-06-26 01:11:41

今日,万福生科高层管理人员大换血,7名高管集体上演辞职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唐强

日前,证监会已对涉嫌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 (300268,前收盘价5.65元)作出处罚,但其“绯闻”依然缠身。今日,万福生科高层管理人员大换血,7名高管集体上演辞职潮。虽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仍在主持董事会工作,但已被证监会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不排除未来要卸下相关职务。

7名高管同时“跑路”

今日,万福生科发布高管变动公告,公司副总经理严平贵、杨满华、李玉强、文会清、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肖力等5名高管提交辞职报告,皆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除此之外,该公司独立董事邹丽娟、程云辉也因“工作繁忙无法继续履行职务”,于近日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且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此次,万福生科多达7名高管集体“跑路”,为A股历史上所罕见,一般来说,无异于公司高管层的一场“特大地震”。随着5名副总的离开,万福生科管理层实际仅剩下董事长龚永福和财务总监刘圣清两人苦撑大局。

作为补救手段,万福生科同意聘任杨志荣、王征豪、尹彬为副总经理,同时尹彬兼任董事会秘书之职。或许是人才断层现象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2月份才进入公司的王征豪现已荣升为副总经理。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王征豪,曾先后就职于东莞华美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鑫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树倒猢狲散。相比之下,董事会现状也不容乐观。早在今年5月份,万福生科董事会就已发生了调整,即将退休的原副董事长蒋建初,以及时任董事马海啸、单杨、肖德祥、张行纷纷辞职。在增补了两名董事后,万福生科董事会成员从9名调整为6名,其中还包括两位独立董事。如今,万福生科仅有的两位独董也双双出走,但为保证公司独董构成和人数能够满足法定要求,不得不重新提名王帅、蒋利平为新的独董候选人。

董事长未来或辞职

5月份,证监会公布了对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上市等违规事件的调查结果,2008年~2010年,该公司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亿元、1.5亿元、1.9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公司分别虚增销售收入2.8亿元、1.65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3435万元。

此后,证监会也对万福生科开出了罚单,责令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此外,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被罚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并处30万罚款;而蒋建初、严平贵等20余名高管也被判25万~56万元不等的罚金。

另外,作为万福生科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则被罚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并处以7665万元的罚金、设立3亿元专项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对于万福生科一案,知名律师宋一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个案来看,这属于行政处罚先于刑事处罚。龚永福虽然现在还是公司董事长,继续主持公司的日常工作,但估计等赔付结束后,相关部门将对其追究刑事责任。龚永福目前还在继续主持工作,表明其被判缓刑的可能性较大;但其已被罚“终身不得进入证券市场”,不排除1959年出生的他未来将辞去相关职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