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闹钱荒央行不放水有深意

2013-06-25 01:13:28

央行坚持不放水施救,不但不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所需的流动性,而且可能倒逼出资本市场一个全新、高效的市场机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余丰慧

市场预期的货币宽松未至,等来的却是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国债回购利率飙升至历史新高。

按照“惯性思维”,面对流动性紧张,央行不会袖手旁观。但是这次,央行却一直按兵不动,究竟意欲何为?由此,我们必须对造成银行间资金紧缺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

笔者以为,除了国际资本撤离等外部因素,我们应该着重分析银行本身所扮演的角色。6月以来,银行本身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许多银行流动性管理出问题,热衷期限套利,造成短期借来的钱,投入长期资产中,出现严重期限错配,一旦资金面风吹草动,根本没有足够资金应对。二是信贷投放中高达八九成是票据业务。这说明资金根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银行间、资金市场里“空转”。这种信贷猛增有百害而无一利,造成市场特别是银行间资金紧缺,酿造支付风险,抬高资金成本,脱离实体经济,最终埋下隐患。

这次银行“闹钱荒”,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自己酿造的苦果,是银行自作孽造成的。这杯苦酒谁酿造必须让谁喝下去。

另一方面,一旦央行采取降准等放水措施,在实体经济不景气,股市低迷等情况下,释放出的大量流动性必然大举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这对楼市调控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只要央行按兵不动,银行间资金链条继续绷紧下去,很快就会传递到房地产行业,不需要再出台任何调控措施,房地产泡沫必然刺破,房价由此出现拐点。

央行此举更加深远的意义是,在切实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调节资源上迈出了一步,逐步减弱依靠央行屡屡向市场放水注资的非市场调控手段调节资金余缺。李克强总理说得好:“在存量货币较大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而且他近期先后三次强调“要盘活存量货币”。在货币超发备受诟病情况下,继续放水绝非良策。

目前短期资金短缺主要是发生在银行之间,是银行在资金运用上盲目扩张造成的,整个市场并不缺流动性,况且社会融资总额中银行信贷占比已经下降到40%左右,其他社会融资渠道占比已经超过50%。央行坚持不放水施救,不但不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所需的流动性,而且可能倒逼出资本市场一个全新、高效的市场机制。

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央行是否能够坚持到底。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21日称,中国金融领域持续的流动性紧张可能会使一些银行在理财产品到期后按时履约的能力受到制约。该机构估计,在6月的最后10天,将有超过1.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到期。同时,6月底是月底、季底和半年底,历来都是银行存款大战火药味最浓的时段。商业银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也考验着央行坚持不放水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