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安股份环保案发酵:荣圣化工卷入

2013-06-25 01:13:16

新安股份董秘姜永平仅表示,企业现在配合警方办案,在警方没有最后下结论前,企业可以说的会发公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超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超 杭州摄影报道

本报持续关注企业环境污染事件的进展,因为其不仅是企业层面的事,更是公共事件。如今,随着“两高”将企业排污直接入罪的法律解释明确出炉,位于杭州的新安股份旗下工厂正在成为排污直接入罪第一案,与此同时,安庆市由副市长兼任环保局长,着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但安庆石化却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环保难题。本报上周报道了当地因资金缺乏,安庆石化搬迁遇阻,当地环保局向其开出9万元罚单,但该企业仍然排出黑烟。

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因涉及严重环保问题,多家草甘膦上市公司中层被抓,包括新安股份(600596,SH)建德工厂厂长。见报当日,新安股份公告称,与公司有仓储业务的某公司(公司部分化工产品的中间体仓储该公司)涉嫌环境污染事件正在接受公安部门的调查,公司下属一工厂与该公司进行仓储业务来往的2名人员,因该事件接受公安部门的协助调查。

记者调查获悉,接受公安部门“协助调查”的2名人员,是新安股份化工二厂厂长胡某某和生产科长马某某。另据嘉兴当地媒体报道,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杭州荣圣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圣化工)自2012年9月至今,为杭州建德新安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处置草甘膦残液。而公告中所称的“与公司有仓储业务的某公司”,极有可能是位于杭州余杭区的荣圣化工,涉案原由是严重污染京杭大运河水质。

对此,新安股份未给予正面回应,公司董秘姜永平仅表示,企业现在配合警方办案,在警方没有最后下结论前,企业可以说的会发公告。

多位高管人员数日不见行踪/

记者注意到,在新安股份公告中,其并未明确说明这家与其有仓储业务的公司名称,同时有意回避了其涉案的所属子公司、被公安协助调查的2名人员的职位及级别。

近日,记者调查获悉,接受公安部门“协助调查”的2名人员,是新安股份化工二厂厂长胡某某和生产科长马某某。与新安股份有仓储业务的某公司,极有可能就是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塘北工业园的荣圣化工。

对此,新安股份董秘姜永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现在配合警方办案,在警方没有最后下结论之前,企业可以说的会通过公告形式发布。

资料显示,荣圣化工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00万元,是一家经营、储存、中转化工原料为一体的贸易公司。公司占地50亩,其中1万多平方米是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拥有500吨、300吨级泊位的自备码头。2012年销售各类化工原料20多万吨,销售收入超1亿元,利税280万元。

记者获悉,去年9月25日,新安股份建德工厂曾发生爆炸,导致部分草甘膦母液焚烧装置被毁,于是选择荣圣化工建立仓储业务,再转运到江苏镇江的子公司焚烧销毁。

姜永平对此表示,主要是在建德焚烧处置草甘膦母液的方式遭到当地村民投诉和抵制,公司转而通过荣圣化工中转,最后拿到镇江处理,与爆炸无关。

记者向荣圣化工周边企业打听,不少工人均表示,听说荣圣化工因为向京杭大运河偷排有毒废弃物,而且时间长次数多。这次被抓了现行,老总、副总等等都被抓进去了,听说光罚款就要超1亿元。

记者在荣圣化工厂区看到,除了巨大的仓储罐,偌大的厂区空空荡荡。门卫告诉记者,老总、副总等管理层已经10多天没有看到了,干什么去了不清楚,工厂还在运转。

工厂办公室行政人员对于厂区突然出现的陌生人显得分外紧张,当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现得有些激动,对于工厂是否存在污染问题、是否涉案闭口不提。工厂管理者甚至否认自己的名字,称自己只是打工的。

新安股份称近年环保投入超2亿/

6月21日,浙江嘉兴当地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嘉兴水质中的高锰酸钾、氨氮分别降低了7.0%、19.3%,但总磷出现异常上升现象,同比上升了26.1%。浙江省环保厅启动边界联合执法机制,成功揪出了导致嘉兴境内导致总磷出现异常的罪魁祸首——上游的荣圣化工非法处置草甘膦残液,污水流经嘉兴桐乡、海宁等地,导致桐乡与湖州市德清晚村、大麻交界断面水质先后4次出现总磷异常。

报道还称,6月7日,浙江启动第五次联合执法检查,浙江省环保厅接到浙江省公安厅的重要情况通报,反映荣圣化工利用厂区内靠近运河边的深井,非法处置草甘膦残液。

据悉,草甘膦是一种除草剂,其残液属于危险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排入水体会严重影响水质总磷指标。

记者在新安股份建德厂区看到,厂区离边上村民居住区只有一墙之隔。村民对于新安股份的污染投诉,常年居高不下。

新安股份董秘姜永平和党委副书记潘秋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安是个老厂,是先有工厂,后有居住区。作为化工企业,一点影响都没有也是不切实际的。现在企业对环保非常重视,投入也是逐年加大,引进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杜邦公司安保理念,还是业内减少能耗、污染的“循环经济典范”,近年环保投入超过2亿。

不过,嘉兴当地媒体报道特别提到,“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杭州荣圣化工有限公司自2012年9月至今,以2800元/吨的价格为杭州建德新安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处置草甘膦残液,已收集5000吨,处置了1500吨,非法获利100多万元。”坊间认为,新安股份化工二厂厂长和生产科长被警方带走的真正原因或与此有关,但新安方面仅表示,“协助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