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弃煤矿就页岩气上证所“逼”出成城股份定增方案

2013-06-25 01:1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6月6日说好收购 “煤矿类资产及业务”,不到一个月又变成了“页岩气勘探与开发”。一周前遭遇上证所问询的成城股份(600247,前收盘价5.14元),今日终于交出定增修订稿并宣布复牌,与之前预告的收购“煤矿类资产及业务”,变化不可谓不大。公司今日公告,计划与中煤地质合作进行贵州凤冈一区、湖南桑植的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变化如此之大,足见其仓促;另外,由于国内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条件尚不成熟;推出这样一个多年均无法盈利的项目,成城股份给投资者画的这块“饼”能“充饥”否?

“煤炭”摇身一变成“页岩气”/

成城股份的修订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3亿股,发行价为4.68元/股,募集资金14.04亿元。该资金主要用于两个项目:一是补充流动资金;二是增资贵州成城能源,与中煤地质合作设立项目公司,用于页岩气勘探。

本次成城股份的定增已确定了成清波、上海芮森投资、上海乾灏投资以及上海跃慧投资为认购方,认购数量分别为9000万股、5500万股、5500万股和1亿股。需要说明的是,成清波现为成城股份的实控人,乾灏投资、芮森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则均为宋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日成城股份推出的修订案,与其之前的预告有很大变动:成城股份于5月日16日开始停牌,原因在于拟对定增方案进行修订。起初,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并增资贵州盛鑫矿业,无奈收购最终流产,公司需要重新寻找收购标的。新的标的为何物?6月6日,成城股份曾发布继续停牌提示性公告称,仍为“煤矿类资产及业务”,规模与原方案相当,但资产品质更优。不过,今日成城股份和盘托出的,并非是“煤矿类资产及业务”。

可行性报告“空谈”/

成城股份的修订案变化如此之大,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不排除其仅为如期复牌而临时抓了个项目。一、因停牌时间太长,上证所曾向公司发来《问询函》,对其更换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的事项进行了问询。6月18日,公司对此事进行了公告;一周后,“变样”的修订案便已出炉。二、成城股份与中煤地质签署协议的时间是6月23日。

新方案是否可行,前景又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其递交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在报告中,成城股份大谈我国对天然气资源的迫切需求,以及页岩气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如何开发,他们却仅说 “中石化已初步形成页岩油气压裂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其它技术性文字、数据等却无只言片语。

令人困惑的是,与公司合作的是中煤地质,与中石化何干?即便是中石化开发页岩气,恐怕短期内也难以见到效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曾多次对此发表看法:“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在五年内都处于起步的初级阶段,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页岩气富集区地质条件不佳,埋藏深度较深,开发难度较大,而且中国的天然气管网建设不完善,增加了开发利用页岩气的成本。”,“中国页岩气商业化开采至少还需10年。”如今成城股份推出这样一个项目,不知远水能否解近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