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一项目现烂尾风波 业主矛头直指宋都股份

2013-06-25 01:12:52

宋都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是阳光景台项目最大的债权人,有1.3亿多元的代建资金未收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杰 杭州摄影报道

借壳上市两年多以来,一向以低调示人的宋都股份(600077,SH)近日惹上了麻烦事。

对于地处杭州九堡板块的楼盘阳光景台而言,按照最初的销售合同,最早一批房源本应于2012年12月31日交付。而如今时间过了半年,项目不仅未交付,而且进度愈发缓慢,无法如期收房的业主担忧出现烂尾,并将矛头直指当初售房的宋都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导致阳光景台出现逾期交付的原因是项目开发商涉及诸多债务,以及拖欠工程款。该项目何时能够复工,目前仍未有明确的信息。

对于被指对事件负有责任,宋都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昨日(6月24日)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宋都股份与阳光景台只是代建代售关系,他们也是受害者,是阳光景台项目最大的债权人,有1.3亿多元的代建资金未收回。上周五,在杭州市政府主持下,召开了开发商、银行、法院等多方协调会议,确定目前一切以业主能够早日收房为主,一旦债务协调好,项目将复工。但业主却称,开发商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公司除了是土地的所有者以外,竟然没有投入任何资金开发。所有借款和担保都来源于宋都股份。宋都股份为何甘愿替他人作嫁衣?这一切都还是待解的谜题。

项目近期出现停工/

金先生在2010年买了位于杭州九堡板块的阳光景台楼盘的房子。当时杭州房价一路飙涨,而首次开盘的阳光景台就推出全部房源共280余套,面积为84~150平方米,均价为21000元/平方米,优惠后均价在18000元/平方米左右。与金先生一样倾尽积蓄购房的,还有其余一期的71名业主,一些业主现在每个月还要承担为数不菲的银行按揭。

按照购房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当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交付业主使用。开发商承诺于2013年3月31日前取得规定的土地、房屋权属证书,交付给业主。然而,直到2012年12月31日房子交付的日子,新房竟然还没造好。

金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合同约定,他们想把房子退掉,拿回房款,并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赔偿。但开发商表示,如果业主退房会造成工程烂尾,公司也将破产,而破产后业主位于第三赔付序列,不一定能得到赔偿。

按照当初的购房合同,包括金先生所购房在内的第一批新房本该于2012年12月31日交付,但如今已延期半年仍未交付。这些业主无法如期拿到房子,只好找开发商讨说法,并向政府职能部门求助。

昨日,阳光景台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项目最近确实出现停工,主要是由于新的施工工种没有进来,因债权关系还没协调好,而何时复工目前还不好说。

阳光景台楼盘的开发商为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伯根日前向媒体坦言,他们公司确实存在违约,“当前,建设资金还有3000来万元的缺口。”而该公司法人代表张祖标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紧张主要是因为电力改造延迟,去年才改好,还有就是当前房地产大形势不好,销售又没跟上,还有约170套房子没有卖掉。

烂尾传言早已曝出/

实际上,关于阳光景台的“烂尾”早就有传闻。去年9月份,曾去过的现场的当地网友“zkawen”便描述说:“阳光景台总共只有几个人在那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施工,一个外墙喷漆可以干一年。本来说今年底交房的,我看2013年底能交就不错了。”不出意料,这些业主不仅未能如期拿到新房子,相反楼盘出现“烂尾”的风险却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阳光景台楼盘目前已经售出100多套房源,这些房源分3批交付。第一批72套,本应在2012年12月底交付,第二批和第三批分别应在2013年6月30日和2013年12月31日交付。

昨日,记者赶到位于杭州九堡镇杨公村的阳光景台楼盘现场,如果不是有“阳光景台接待中心”招牌的指引,外人很难找到这个项目。记者根据指引走进阳光景台工地,沿途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工地内不少房子外墙依旧水泥裸露,而一些水泥搅拌机等施工设备,静静地摆放在那里,一些钢筋已显锈迹。

虽然工地现场,楼层基本上都已经封顶,但绿化、道路等小区配套建设还未开始。政府部门备案资料显示,该商品房土地使用权年限自1995年9月14日至2065年9月13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阳光景台楼盘建筑面积为4.1万平方米,由4栋高层和1栋多层组成。而在工地现场,外人一看到该项目,就会联想到是和相邻宋都股份旗下的阳光国际一体的,两个项目不仅案名相似,而且据业主透露,当时看房、签约、付款的整个购买流程中,接触到的均为宋都股份的销售人员。

金先生表示,阳光景台项目全名为宋都·阳光景台,与宋都·阳光国际的销售地点同为宋都设于项目现场的售楼中心。根据他们的理解,浙江东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宋都的项目公司,而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样也是宋都的项目公司。于是,这些业主将延期收房的责任直指宋都股份。

宋都股份:仅负责代建代售/

阳光景台为何迟迟不能交付,宋都股份与其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这其中又有何隐情?

对于被指对上述事件负有责任,宋都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宋都股份与阳光景台只是代建代售关系,他们没有参股、控股,属于非关联方。

对于阳光景台楼盘出现的问题,上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项目开发商涉及众多的债务,部分房源被查封,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目前237套销售房源中就有173套处于限制状态,其二则是拖欠工程款。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之一,是阳光景台项目目前最大的债权人,“阳光景台欠我们1.3亿多元的代建费用”,上周五,在杭州市政府主持下,召开了开发商、银行、法院等方面的多方协调会议,确定目前以保障业主能够早日收房为主,一旦债务协调好,项目将复工。

至于该项目具体何时能够复工,这位宋都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未给出明确的信息。

宋都股份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与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应收款为1.355亿元。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款为1603万元,1~2年的应收款为2344万元,2~3年的应收款为9603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比例为9.56%。

对于上述债权,宋都股份进一步明确表示,2009年11月5日,宋都集团与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约定,宋都集团负责阳光景台项目的开发管理,并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管理费;亚西亚公司承担与该项目相关的开发成本及费用。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根据相关的借款协议为该项目垫付工程款1.355亿元。

除直接借款外,宋都股份与亚西亚公司还存在担保关系。年报显示,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有华夏银行杭州西湖支行11400万元,宋都集团负有担保负责。上述负责人称,担保风险可以排除,风险主要是代建回款。

对于如何收回应收款,以及如何减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该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政府协调会,目前以“维稳”为主,首先保障项目复工,让业主能够早日收房,至于回款风险,他们有赖后期包括银行、法院、开发商等在内的进一步协调沟通。

而对于业主而言,他们的质疑仍然难以消除,根据他们所说,开发商浙江亚西亚房地产公司除了是土地的所有者以外,竟然没有投入任何的资金开发。所有借款和担保都来源于宋都股份,他们两者之间的关系果真如上述负责人所说的那么简单?一切谜团有待进一步解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