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雅士利否认“政策联姻”:张利钿续任 原团队保留

2013-06-24 00:58:07

目前雅士利没有任何高管因本次并购而离职,而在被蒙牛并购后,总裁张利钿将继续留任挂帅,雅士利将保留原有团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自6月13日之后,蒙牛并购雅士利一直是行业内最大焦点,该交易被视为国内乳企并购大戏开闸之作。不过,对于外界猜测蒙牛与雅士利此次并购系 “政策联姻”,雅士利国际(01230,HK)董秘吴晓南昨日(6月23日)表示否认,称双方并购形成缘于“偶然”。此外,吴晓南称,目前雅士利没有任何高管因本次并购而离职,而在被蒙牛并购后,总裁张利钿将继续留任挂帅,雅士利将保留原有团队。

否认“政策联姻”并购缘于“偶然”/

蒙牛与雅士利的联姻时间非常蹊跷。在本月13日双双停牌之前的5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即GMP改造。工信部也发布 《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这份被简称为“双提”的行动方案,第一步行动就是从6月到8月,针对婴幼儿乳粉企业进行质量安全检查。这被认为是对国内乳企自上而下进行整合的前奏。

而在工信部表态“两年内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的当天,蒙牛与雅士利签署协议,这场并购自然而然地被认为是由政府层面推动,系国内奶企并购的开端。

对此,雅士利昨日召开媒体电话沟通会。吴晓南多次否认公司与蒙牛的并购为“政策联姻”。“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接触了。”据吴晓南描述,双方并购意向形成缘于“偶然”,今年3月,双方公司代表在香港同住一家酒店时,就我国乳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而谈到两家企业进行强强联合的问题。之后双方一直保持接触,感觉双方目标相同,进而进行商业条款谈判,在达成共识后签约。

“但是正巧此时工信部出台了相关政策,这是一个巧合,根本不存在政策联姻问题。”吴晓南强调。

然而继蒙牛和雅士利并购消息确认之后,更多的并购传闻纷至沓来。近日,蒙牛的头号竞争对手伊利传出有意吞下飞鹤和完达山的消息,不过涉及三方均否认了。

对于雅士利股东出让控股权,也有人认为其“早有去意”。早有传闻称雅士利曾与亨氏等外资企业就收购事宜进行接触。但雅士利方面对此坚决否认,称“完全没有这种可能”。雅士利称,与蒙牛的并购,大股东看重的是中粮作为中国最大食品国有企业的重要战略平台,以及蒙牛在国内乳业的领先地位,希望借此实现双方资源的整合与优势互补。同时,吴晓南还主动透露,大股东之所以出售股权的一个原因也在于“大股东家庭部分成员年龄偏大”。

张利钿将留任总裁 无高管离职/

即使这起并购是不是“政策联姻”,但这起近年来国内最引人关注的并购案,其细节仍然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蒙牛向雅士利方提供了两种收购方案,现金方案为蒙牛以每股3.50港元的现金进行收购;现金加股权方案为蒙牛以每股2.82港元现金加0.68股蒙牛国际的股票进行收购。现金方案下的3.50港元的要约收购价,较雅士利最后交易日的3.20港元收盘价溢价9.4%。而按照雅士利方面的说法,截至2012年12月底,据AC尼尔森数据,以现代和传统渠道测算,雅士利旗下的雅士利和施恩两个品牌合起来,市场占有率为按销售额占7.7%,按销售量占9.2%;销售额全行业排名第五位,国内品牌排名第二位。有分析认为,由于未来要约收购尚需要一定时间,该收购价对于很多股东并不具备吸引力。

吴晓南则称,对于本次收购价格,双方都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双方都共同看重的是对方的优势,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把企业发展带向更高的平台。”据其透露,收购后雅士利将继续保留原有团队。“蒙牛将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公司保留独立经营、保留原来团队、总裁张利钿先生也将继续留任,带领整个团队对企业继续进行经营管理。目前也没有任何高管因为本次并购而离职。”

据悉,此交易尚需获得相关部门的最终批准。由于目前蒙牛乳业(02319,HK)和雅士利均为上市公司,双方并购若最终达成,雅士利是否将迎来退市呢?

对此,吴晓南表示,是否退市最终要看此次收购的要约价和雅士利现有股东的接受程度。据悉,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如果雅士利接受蒙牛提出要约收购价的股东持股数超过全部股份的90%,那么公司必须从港交所退市;如果流通股能保留超过整体股份的10%以上,那么雅士利将继续保留上市公司的地位。

除此之外,对于外界关于雅士利投资的新西兰工厂项目因投资超出预期达到20亿元被大股东否决的传言,吴晓南昨日予以否认。他表示,新西兰项目基础设施总投资是9.5亿元,加上流动资金1.5亿元,总投资不会超过11亿元,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一切在预算之内。据其称,蒙牛方面对新西兰项目非常认可,该项目在蒙牛并购雅士利后将如期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