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伯南克放言或削减QE 揭开史上最大资金转移序幕

2013-06-21 01:02:08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今年稍晚时候放缓购债步伐或为适当之举,明年年中或许会彻底停止量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对量化宽松(QE)退出预期已久的市场,终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的利率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改惯常的暧昧语气,明确且笃定地表示:“今年稍晚时候放缓购债步伐或为适当之举,明年年中或许会彻底停止量宽。”尽管寥寥数语,却揭开了史上最大资金迁徙序幕。

如果将热钱比作数量庞大的铁屑,那么曾拥有巨大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如今就如同消磁后的吸铁石。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步入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加之其自身的痼疾,退出量宽对新兴市场而言,是否意味着末日?而热钱迁徙的路径又将给市场怎样的启示?

“美国经济扩张的强劲程度,可以使美联储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购债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一句看似平淡的话却拉开了史上最大资金转移的序幕:在未来的数年内,资金将逐渐从债市转移至股市,从新兴市场转移至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市场。

资本市场抛售成风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暗示伯南克在美联储的日子已经不多了,但这位毕业于麻省理工的博士仍不失时机地展示了自己的权力——仅仅一句话,就令全球投资者魂飞胆破。

昨日(6月20日),伯南克在政策会议上透露,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并于2014年中期结束购债。美联储对明年经济的前景乐观,预计2014年底失业率将降至6.5%。

在此之前,市场一直认为伯南克的表态充满暧昧,比如考虑退出政策的同时又对经济前景谨慎。如今,随着伯南克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基金经理们可能毫不犹豫地开始转移手头资金。

昨天的市场表现似乎说明了一切:除科伦坡外,亚太地区股市全线暴跌,其中恒生指数跌2.9%,上证指数暴跌2.8%,表现最差的是雅加达综合指数,跌幅超过3.6%,而菲律宾证券指数与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则分别下跌2.86%与2.74%。

欧洲股市方面,彭博统计的33个股票指数全线下跌,其中覆盖50只欧洲蓝筹股的斯托克斯50指数跌2.5%。

因融资成本上升,投资者还进一步抛售大宗商品。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能源市场无一走高,其中WTI原油期货暴跌2.2%;金属市场方面,仅LME3个月锌、镍和锡走高。值得一提的是,伦敦金现货暴跌3%,至1304美元/盎司,期间曾一度跌至1286美元/盎司。

截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涨0.7%,至81.94,美元指数此前已连续3个交易日走高,反映投资者押注美联储退出的预期逐渐清晰。同期,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1.7%,至创纪录低点,显示美联储退出量宽引发资金外流预期强烈。

资金分流路径隐现

尽管昨日投资者抛售了大多数地区的股票,但随着退出计划的日渐明朗,资金也会逐渐分流。

转移的第一大方向是从债券市场至股票市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显著上扬,将带动新兴市场的债券收益率走高,进而引发债券价格走低。在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前,投资者会快速抛售债券,进入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市场。

第二大方向则是从新兴市场至发达市场。这样的景象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发生过,一次是格林斯潘连续加息导致资本外逃,一次是亚洲金融促使资金从东南亚逃至美国。在全球经济尚未明朗前,增长稳定的美国是一个安全的选择。

当然,欧元区也可能吸引资金的流入。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欧元区私人部门活动再次下降,但幅度小于之前;同时,德国经济继续扩张。

另外,日本股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安倍晋三激进的货币政策,已令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看到结束通缩的希望。由于日元近期大幅贬值,日本5月出口年增10%,创3年多来最大增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